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6-12-0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
  万里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他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改革开放的方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里,我主要就万里同志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谈点体会。
  第一,关于从农村到城市全面改革的重要思想。万里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领导骨干,是农村改革的先锋。他指出:“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联产承包制的推行,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决不能低估。它适合中国的国情,有远大的发展前途。”他强调:“从自给性、半自给性生产转向商品性的、社会化的生产,并使农村社会主义经济的具体形式与这个过程相适应,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总的趋势。”万里同志为探索以城市为重点的全面经济体制改革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商品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党要领导好发展商品经济。”“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国家振兴的必由之路。搞得快,振兴就快;搞得慢,振兴就慢;如果不搞,中国就没有希望。”他强调,搞好国家的大中型企业,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搞好了,对国家是贡献,也能充分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二,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思想。万里同志曾担任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他指出: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的社会主义法制,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顺利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发展民主与健全法制,是我们国家的一件根本大事,是一项根本建设。”他强调:“党的领导与依法办事是完全一致的。”“党的干部更要有坚定的民主与法制的观念。提高了全民的民主与法制观念,大家养成了民主作风和依法办事的习惯,各级领导能受到监督以及党纪与法律的约束,建设民主与法制的社会就不难了。”要树立新的科学的决策意识和决策方法,“真正实行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改变“盲目拍板、轻率决策的情况”。
  第三,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万里同志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他强调:“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要一起抓,这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方针。”他指出:“在创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同时,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适应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文明的、健康的、科学的生活方式,摒弃那些落后的、愚昧的、腐朽的东西;要努力在全社会振奋起积极的、向上的、进取的精神,克服那些安于现状、思想懒惰、惧怕变革、墨守成规的习惯势力。这样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巨大力量。”
  第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思想。万里同志非常注意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反对腐败。他指出:“越是搞活经济、搞活企业,就越要注意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越要注意克服那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腐败现象,克服一切严重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就越要加强党风党纪的建设,维护和健全党内健康的、正常的政治生活。”他强调:“我们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自己每天的工作中,在一切具体行动上,包括待人接物、言谈举止,都要以一个人民勤务员的姿态出现,处处为人民服务,事事对人民负责,尊重人民的民主权利,保障人民的正当利益。”“不代表人民的利益,就是共产党员最大的失节!”共产党员要经常想一想,“是否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纯洁性;是否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人民给我们的权力,我们是用到了为人民谋利益上,还是用到了为个人谋私利上”。
  万里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我的发言,着重回顾万里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奋斗历程,缅怀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重要贡献。
  追求进步,追求真理,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16年12月,万里同志出生于山东省东平县一个贫民家庭。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14岁的万里同志开始思索救国救民的出路。1933年秋,万里同志考入曲阜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在校期间,他组织读书会,阅读马列著作和进步书刊,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3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二·九”运动爆发,掀起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万里同志与学校进步师生响应爱国学生运动,发动全校学生罢课。
  1936年5月,万里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夏,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万里同志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他以教学为掩护,通过读书会、演唱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发展地下党员,播撒革命火种。
  组织民众,武装民众,致力于冀鲁豫地区抗日根据地建设。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10月起,万里同志历任中共东平县工委书记,中共泰西特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泰西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中共鲁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冀鲁豫区第二、第八地委副书记,冀鲁豫边区运西地委副书记、书记等职,他致力于根据地各项建设,为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万里同志领导东平县工委积极组织群众团结抗日,发展先进分子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立抗日救亡协会、农民福利会,创办抗日报刊,扩大了党的影响。他领导建立的东汶人民抗日自卫队在台儿庄战役中参加破坏日军由兖州到汶上公路桥梁的行动,配合了战役进行;自卫队在白塔村一带伏击日军,予敌以沉重打击。他参加了创建泰西、运西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在泰西,他主要负责宣传和组织工作,特别是在巩固党的工作中注重发展与整顿并重、审查与教育并重,提高了泰西地区党员素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在抗战最艰苦的阶段,万里同志担任冀鲁豫边区运西地委的主要负责人,带领军民加强党政军群各项建设。1945年7月,万里同志率第八军分区参加冀鲁豫军区解放阳谷、消灭伪军的阳谷战役,为冀鲁豫地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屈不挠,顽强斗争,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卓著功绩。抗日战争胜利后,万里同志历任中共运西地委书记,中共冀鲁豫区委委员、运西东(第七)地委书记,中共冀鲁豫区委秘书长,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他积极组织运西地区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开展诉苦清算斗争,清除和打击了日伪残余势力及恶霸地主,削弱了封建势力,巩固了党在解放区的群众基础。
  1946年,万里同志参与领导运西人民反对国民党提出的“黄河归故”的斗争,竭力挽救黄河故道上数十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粉碎国民党“以水代兵”分割冀鲁豫区,割断华北、中原、山东三大解放区联系的图谋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面内战爆发后,万里同志积极动员群众参军参战,开展武装自卫斗争。1949年4月渡江战役胜利后,万里同志历任南京市两浦区军管分会主任兼区委书记,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财政经济接管委员会副主任、经济部部长、建设局局长,为接管南京做了大量工作。同年秋,他随第二野战军挺进大西南,为巩固和建设大西南作出了重要贡献。
  万里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卓著功勋。今天,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
  万里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曾任第二届、三届、四届、五届、七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4月,万里同志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同月,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万里同志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把“保证和促进改革”作为人大首要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为人大的中心任务,把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万里同志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万里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不断加强完善。他反复强调,人大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依法行使职权,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重要作用。
  万里同志高度重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他深刻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我们国家的一项根本任务。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发挥人大作用”。他强调,“七届全国人大必须不断完善各项民主制度,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万里同志在新时期人大立法中做了很多开创性、基础性工作,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万里同志主持下,七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大局行使国家立法权,通过了86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他重视加强立法工作的计划性,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争取在第二次会议上,制定出一个五年立法规划”。按照他的指示,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编制和实施了立法规划。此后,编制立法规划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万里同志为我国现行宪法修改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1992年10月,万里同志按照党的十四大精神,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党中央报送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主张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载入宪法。他亲自主持宪法修改小组工作,领导起草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并于1993年3月由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
  万里同志重视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为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作出了不懈努力。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之初,万里同志就提出开展人大监督工作应当把握的三点要求:一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其他国家机关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人大常委会依法进行监督,目的是为了保证政府、法院、检察院有效地执行宪法法律,是对这些机关工作的支持和促进;二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必须依照宪法法律办事,避免干预或代替政府、法院、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以保证政府统一高效运转,保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三是研究和制定进行监督的具体办法和程序,明确监督的内容和方式,使监督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法律化。万里同志高度重视宪法法律的实施,强调要把法律制定后的监督检查放在与制定法律同等重要的地位。
  万里同志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大力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为保障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职作出了重要贡献。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在万里同志主持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代表法立法工作,并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这部法律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万里同志高度重视推进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走向法律化制度化。七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委员长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有力地促进了人大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他重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推动专门委员会健全各项制度,积极履行职责,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回顾他在全国人大工作时期的光辉业绩,重温他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宝贵思想,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
  万里同志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领导骨干。1980年4月至1988年4月,万里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他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按照邓小平理论的指引,推动农村改革全面深入发展,参与领导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政治、科技、教育、文化等其他方面改革,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形成和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实施,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作出了巨大贡献。
  万里同志对推进改革事业矢志不渝。在国务院副总理的领导岗位上,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支持和推动分管领域的改革工作。他始终强调“凡是不利于发挥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妨碍提高经济效益的体制、制度,都要改”,“准许改革不成功,但不准许不改革”。在改革遇到困难和阻碍时,他强调“必须既有清醒的头脑,又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排除干扰,不怕困难,才能把改革坚持下去”。万里同志的改革精神,激励着我们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万里同志对农村改革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分管农村工作期间,万里同志坚持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于1982年至1986年连续领导起草了5个中央1号文件,肯定了“包干到户”是党领导下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国实践中的新运用,有力推动了农村改革全面深入发展,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认为农村改革的成功之处在于“中央一系列农村政策反映了农民的要求,代表了农民的利益,使农民有了自主权,提高了积极性”;在于“经济实惠”,“农民成了土地的主人是经济民主,能够多劳多得就是实惠”。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万里同志赤胆忠心的为民情怀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万里同志对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艰辛探索。他认真总结运用农村改革的成功经验,坚持以转变机制、调动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为指导,强调“要十分注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任何经济工作都必须考虑经济效益,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积极探索以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环节的经济体制改革道路,支持企业实行“联产计酬、层层包干”的经济责任制,同时提出要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克服平均主义。万里同志还对推动政治、科技、教育、文化等其他方面改革提出了很多重要意见。这些远见卓识和可贵探索,是万里同志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事求是把握客观规律的集中体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揽发展全局,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不断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万里同志长期在国务院领导岗位工作,始终带头践行国务院机关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受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戴。他十分注重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多次组织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意见,摸清实际情况,为中央出台有关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他在工作中身体力行,为改变交通运输紧张局面,亲率有关部委负责人和专家,40天行程1.2万多公里,走了17条铁路和10个主要港口,深入现场办公,就地解决问题。他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强调“对于官僚作风,要敢于碰硬、敢于批评、带头克服”。他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认为“个人是微不足道的,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今天,我们纪念万里同志的最好方式,就是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品德和宝贵精神财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
  万里同志1916年12月出生于山东省东平县,民主革命时期长期在山东战斗、工作和生活,积极献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是在齐鲁大地上成长起来的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是山东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万里同志青年时期就向往真理,追求进步,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他于1933年考入曲阜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求学,开始接受进步思想。1936年5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一心向党,坚定走上革命道路。同年夏,万里同志从学校毕业,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东平,以教学为掩护秘密从事党的工作,宣传党的主张,发展地下党员,在家乡播撒了革命的火种。
  1937年10月,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指示,万里同志组织筹建中共东平县工委,并担任书记。他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小组,成立抗日团体,创办抗日报刊,发动群众团结抗日,有效扩大了党的影响。1938年5月起,万里同志先后参与创建泰西和运西抗日根据地,积极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他坚持从实际出发,走群众路线,倾力开展民主民生运动,通过减租减息、改造村政,建设抗日民主政权,使运西抗日根据地在极为严峻形势下得到巩固发展。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万里同志先后任中共运西地委书记,中共冀鲁豫区委委员、运西东(第七)地委书记,积极组织运西地区人民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开展武装自卫斗争。全面内战爆发后,刘邓大军实行大踏步前进、大踏步后退的战略方针,战勤任务繁重艰巨。万里同志胸怀革命大局,正确贯彻战勤与生产、战勤与土改相结合的方针,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合理组织人力、物力、财力,保证了战勤任务的胜利完成。1947年7月,万里同志调任中工冀鲁豫区委秘书长。为迎接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进入鲁西南,他参与领导冀鲁豫区人民群众积极参军参战、组织生产、支援前线,呕心沥血、迎难而上,付出了艰辛努力。
  1949年3月底,万里同志奉命南下,离开了他多年战斗、工作和生活的家乡山东。对齐鲁大地、家乡父老,万里同志始终饱含深情,寄予殷切期望。1980年以后,他在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期间,多次回山东视察指导工作,提出把青岛市建设成为全国轻纺基地、外贸进出口基地和旅游基地等重要构想,推动实施了引黄济青重大工程项目。万里同志思想解放、锐意改革,1983年12月给中共昌邑县委负责人复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新认识转变中的农村经济,以适应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生产转化这一历史性转折,对开创山东农村商品经济发展新局面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万里同志十分关心家乡教育事业,于1984年推动建立烟台大学,并提出了重要的教育改革意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万里同志对家乡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一直牵挂着山东革命老区群众。
  万里同志的崇高风范和谆谆教诲,一直激励着家乡人民奋力前行,推动山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当前,山东省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
  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