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教学中深化党性教育

2017-01-2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毕德

  目前,在党性教育中还存在着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离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还有不少差距等问题。笔者认为,引导学员在学习党史中提升党性修养是增强党性教育实效性的重要举措。为此,要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设置严谨的教学环节、遵循正确的教学原则。

  科学的教学理念

  党性教育主要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等等。在这一系列党性教育的内容中,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红色基因是主线和主题,也是一切党性教育的灵魂和本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沉淀的是厚重文化,闪光的是红色基因。党的红色基因的核心特质是崇尚理想、严明纪律、勇于奉献、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由此可见,一切党性教育本质上都是对党的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必须抓住重点,明确导向,牢固树立传承红色基因是党性教育主线的教学理念。

  如果说传承红色基因是党性教育的主线,那么党史现场教学必然是党性教育的主要课程。通过学习党史提升党性,要重视党史现场教学的重要作用。封闭式的课堂讲授往往侧重于单向灌输,而开放互动体验式的党史现场教学,则更加灵动、直接。党史现场教学实现了情与景的统一、史与论的结合,这种特有的教学氛围和环境,会使学员们穿越时空、触景生情。教员在此基础上点评升华、画龙点睛,使史论结合、情理交融,往往会给学员带来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思想的顿悟。

  严谨的教学环节

  走回党史是基础环节。走回党史是在学习党史中提升党性的第一步,离开了这一步,提升党性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大多数学员的知识储备看,还有一些人对党的历史知之不多、识之不深。因此,必须夯实走回历史这个基础。一是引导学员充分认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党史的主动性;二是要求学员在教学现场用心观察体验;三是充分利用教学现场的教育资源,特别是要聘请有丰富经验的讲解人员进行讲解,这些细节对于引导学员走回党史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提炼党史是关键环节。教员如何帮助学员提炼党史是整个教学环节的关键所在。在一个党史现场教学点,大量的图片实物扑面而来,丰富的党史信息浩如烟海。看什么,怎么看,需要教员精准到位地提炼。那么教员如何结合现场教学提炼党史呢?一是教员要建立科学的党史观,把握党史的主流和全局。二是要实现党史知识的系统化。教员的提炼是对党史知识点的进一步梳理,目的是帮助学员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整体,完整系统地掌握党史知识。三是要帮助学员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细节发现沉淀下来的精神文化。

  内化党史是最终环节。走回党史、提炼党史目的都是为了以史育人、提升党性。为了抓住内化党史这个最终环节,第一,教员在现场点评时,要贯通古今,特别是要联系学员的思想与工作实际。第二,明确要求学员在进行党性分析时结合现场教学的感悟,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把学习到的党史知识转化为思想信仰和行为习惯。第三,要认识到内化党史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对党校的党性教育提出要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要求,也正是提高党性教育实效性所追求的目标,但党性教育更像是加油站和充电器,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只有这样认识问题,才能更加符合党性教育的规律。对学员思想行为的转化,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要在多次激动一阵子的教学过程中实现影响一辈子的教学目的。

  正确的教学原则

  现场体验原则。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教育是引导学员提升人生境界、把党的文化内化为个人信仰的过程。因此,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必须围绕“心学”做文章,努力实现学员心灵的顿悟。党史教学现场为学员心灵体验提供了理想的教学氛围。许多党史教学现场中领袖人物和烈士英雄的崇高风范最能促进学员的心灵净化,在学习党史中提升党性要紧紧抓住现场体验这个教学原则。

  教师点评原则。在党性教育中,学员是主体,教员是主导。没有高水平的教师点评,就很难达到党性教育的体验升华效果。为了坚持好这项教学原则,教员在现场点评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始终把握学习党史提升党性的总目的,既要防止沉湎于历史故事不能升华转化,也要防止轻视历史细节而空喊口号,努力实现点评中的史论结合、情理交融、党史与党性的内在统一。第二,精心设计点评词,体现走回党史、提炼党史、内化党史的要求,把严谨的教学三环节要求浓缩在点评词中。第三,广大教员要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现场教学水平。现场点评常常以蓝天为背景,以大地为讲台,没有PPT也没有教室,这一切对教员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学员不是一般的学生,党史体验现场更不是一般的课堂,这三个“不一般”决定了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教师点评原则。

  学员互动原则。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必须充分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坚持学员互动的教学原则。党史现场教学是流动的课堂、车轮上的党校。在整个教学去程中,充满着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学习气氛。一般在体验式教学过程中,要鼓励学员尽情交流,把轻松的交流变为别开生面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体验式教学结束后的返程中,要鼓励学员轮流发言,趁热打铁,分享体验式教学的成果。特别是在返校之后,要求学员们经过精心准备,在小组剖析会上深度交流,在全班交流会上共享成果,畅谈体验式教学的感受,分析党性存在的问题,使学员互动最终达到高潮,使党性教育入心入脑、刻骨铭心,切实解决实效性的问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