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和“商品交换那一套”格格不入

2017-03-16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作者: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戴焰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旗帜鲜明地指出:“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这不仅彰显了我们党的鲜明态度,宣示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不可逾越的底线,也表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信心。

  商品交换是市场经济的普遍现象,通行的是等价交换原则。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经济领域遵循市场规律,遵循价值规律和等价交换的原则。但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规律,需要遵循不同的行为法则。反对将“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就是不能让资本左右政治,不能让市场经济的逐利性污染政治生态,不能让拜金主义在党内盛行。

  如果权力可以用来交换,金钱可以左右政治,那权力就必然会扭曲,政治必然会变味。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执政就是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样的政党与资本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政党性质有着本质的区别,作为有着根本的不同。不论共产党的性质宗旨还是执政目的都与“商品交换那一套”格格不入。即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共享发展,而决不能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更何况是关系根本方向的政治领域。

  如果放任商品交换原则进入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党内政治生态必然破坏,使党内成为利益交易、利益输送的“名利场”“纸牌屋”。如果人人唯利是图,一切讨价还价,金钱至上,人际关系、组织原则、工作程序都受商品交换原则的支配,那党内就会歪风邪气盛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会荡然无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更无从谈起。

  如果放任商品交换原则进入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就会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守之上的。如果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用追逐私利的蝇营狗苟来代替崇高的理想追求,甚至为个人利益不惜以邻为壑、损人肥己,或者为了实现交易中的利益最大化而结成各种团伙和圈子,以交易中的利益目标取代党员对组织政治上的忠诚,那党内还能够团结统一吗?在各种困难和艰巨的任务面前,党还能显示出自己整体的力量优势吗?

  如果放任商品交换原则进入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就会损害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权力是用来为最大多数人民谋利益的。保证这种权力正确运行的最重要条件,就是掌握和运用权力的组织与个人在权力运用中的公正和无私。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使掌握和运用权力的人成为权钱交易者,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的公权力就会蜕变为权钱交易的砝码。

  “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是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的要求,是适用于政治领域的负面清单。对此,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头脑一定要清醒,不能有丝毫模糊认识,对于经济和政治两者的界限一定要把握清楚。共产党应该学会驾驭资本,而不是做资本的“奴仆”。面对考验,全党同志要“宜将剩勇追穷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党性原则牢牢立起来,把对权力的监督切实严起来,决不让“商品交换那一套”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有存身之地,始终保持党的纯洁,使党永不变色永不变质。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