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党建智库的研究能力

2017-03-2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祝灵君

  【智库研究】

  编者按: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应对“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领导全体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党建研究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2016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作出重要指示,向党建智库提出目标期待与努力方向。在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本版特约写此文,对全国党建智库建设的现状、问题进行梳理介绍,并对今后如何有效进行自身建设、提高决策咨询水平,给出具体思路与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全国党建研究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发扬成绩,发挥优势,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建研究的高度重视,是对党建研究智库和全体党建研究人员的深切期待,也为进一步深化党建研究指明了方向。

  当前,全国各研究机构、大学、党校和行政学院成立了大量党建研究智库,如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政党研究中心、党性教育研究中心、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反腐倡廉研究中心、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政党制度研究中心、党建研究所、企业党建研究中心、社区党建研究会等。党建研究迎来了春天,越来越多学术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研究人员自觉进入了这个领域。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尽管党建智库在自身建设、对策研究、人才队伍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许多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但党建智库建设和党建研究还面临不少挑战,在学科体系建设、话语体系建设、国际视野、研究的前瞻性与预判性、人才队伍规范化建设、国际传播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甚至还存在空白点。这就特别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努力: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建研究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因此,党建智库要站稳党的立场、国家立场、人民立场,坚持政治标准、实践标准、价值标准相统一;要谋大义,不能为少数人的利益代言;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能成为不实“政绩”的吹鼓手、化妆师;要处理好研究与传播、学术与讲台、研究成果与成果转化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增强保密意识,培养学术耐性和韧性。

  打好坚实的学术基础。党建研究有政治属性,也有学术要求,需要明确学术概念,建立话语体系,确立行业标准,避免在一些基本概念上产生分歧。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这项工作要从学科建设做起,每个学科都要构建成体系的学科理论和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建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域,也要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因此,党建智库和党建研究人员应该从中国共产党承载的历史使命出发,悉心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借鉴比较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准确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准把握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难题,在此基础上形成中国概念、中国话语和具有中国文风的研究成果,增强结论的说服性、对策的针对性、成果的前瞻性,更好地服务于党治国理政。

  坚持学术性,最重要的是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内涵丰富、特色鲜明、视野开阔的党建思想,指导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取得了管党治党巨大成就。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新时代党群关系同心圆,是党的建设的力量支撑;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基本主线;重塑党内政治文化,构建政治新生态,是抓好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党建智库要善于归纳总结这些最新成果,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作好理论和实践准备。

  坚持问题导向。在整个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中,党建研究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需要紧密联系当前实际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党建智库要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坚持务实管用,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好发挥制度作用与人的作用的平衡,结合历史依据、理论支撑和经验创新,在充分比较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具有操作性的理论模型和决策参考。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目前,体制内外的研究人员的党建研究具有明显差异:体制外研究人员运用概念多、推理多、文献多,对实际情况了解相对较少;而体制内研究人员能够更加敏锐地捕捉真问题,但重视经验判断,基础研究欠缺。一些体制内研究机构还出现了人才断层的问题,一批40后、50后学者退休后,在全国有影响力的60后、70后学者人数相对不足,有的80后研究人员社会科学基础较好,但实践经验相对不足。

  当前,党的建设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之大,全党对党建研究的期望之高,国际国内对党建研究的关注之多,前所未有。这些都对党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建智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这就需要党建高端智库积极发挥人才“猎头”、孵化器、“导流管”作用,聘请一些退休的党员干部、党建教研人员担任特约研究人员,发现并培养具有潜质的青年党建研究人才,加强体制内外党建研究人才的交流,把更多优秀的党建研究人才输送到智库机构;全国党校系统党史党建教研部应齐心协力推动党建学科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学术含量,加大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力度,培养一支具有研究潜力和实力的后备军队伍;各研究机构、大学以及社会党建智库要有意识建立老中青人才梯队,夯实学术底蕴,培养学术共同体。

  一个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一批有影响力的智库,一批有影响力的智库必然影响这个伟大的时代。当今中国正处于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领航者、推动者。因此,党建智库及党建研究人员有义务对这个伟大的时代做出客观真实的分析、记载,悉心总结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成就与经验,为当代及后人留下深刻历史印记,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祝灵君 系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