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自信”让社会主义“潮”起来

2017-04-11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李茂平

  世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近500年发展历史,波澜壮阔、风雨兼程,虽然曲折坎坷,但奋力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立“潮头”,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谱写了社会主义辉煌篇章,彰显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新的蓬勃生机,并强调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潮”起来的方向指引、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精神动力。

  道路自信:社会主义“潮”起来的方向指引

  道路自信,就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成功之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这条道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人民共同愿望,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指引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对世界也产生了广泛和深远影响。党的十八大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蓝图更加宏伟、目标更为清晰。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论断,为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通向“梦想”的方向和路径,激发了亿万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

  理论自信:社会主义“潮”起来的行动指南

  理论自信,就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创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努力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下,党领导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开展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生机。

  制度自信:社会主义“潮”起来的根本保障

  制度自信,就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制度保障。“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时,则国俗可化,而民从制。”健全的社会制度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保障。在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社会主义制度得以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以其强大的领导和动员能力、高效的整合和协调能力,不仅保障了我国人民参加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权利,而且使我国经济长期保持平稳增长,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二大投资国。目前,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潮”起来的精神动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实现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精神动力,是对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认同。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它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和品格。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一个国家最深厚的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培育和发展起来的博大精深、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蕴含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力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革命文化是共产党人最需要传承和弘扬的“红色基因”,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精神支柱。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