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

2017-05-1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占毅 廖胜华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不仅意味着要亲近和认同我们民族悠久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要积极践行、创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文化是目前为止人类历史最先进的文化形态。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孕育的红色文化是构成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元素,其中,红色基因作为红色文化的内核与精髓,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继承发扬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红色基因特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所创造并孕育而成的一种特殊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它诞生和淬炼于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发展和丰富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新时期,既有物质形态,又有精神形态。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从长征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红色基因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其中。红色基因折射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家国情怀和价值诉求,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进的文化引擎,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红色基因是广大中国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是促进文化认同不可或缺的元素。96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救亡与富强的历史和时代主题,书写了民族复兴的红色篇章。红色是血与火的颜色,也是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本色,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性色彩,承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感天动地的英雄史,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苦难辉煌,是共和国创建历程的真实反映,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发展的生动再现。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增强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与政治认同,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红色基因彰显了清晰的文化方向,是激发中国人民强大精神力量的源泉。文化传承着历史,也连接着未来。一切伟大的事业都要在文化中获取前行的力量。红色基因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精神,已经沉淀为当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特质,是激励当代中国人沿着先辈足迹奋勇前进的动力之源。比如,面对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重艰险,革命先辈们迸发出“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激励我们不畏艰险,敢于胜利;面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王进喜”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激励我们意志坚韧,信念坚定;面对改革“硬骨头”,改革闯将们解放思想、“杀出一条血路”的敢为人先精神,激励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深化改革,完成改革攻坚的历史重任。

  红色基因构成当今精神文化消费的重要资源与要素。红色基因是记录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奋斗史的鲜活胎记,形成了红色歌谣、红色旅游、红色经典书籍和影视剧等文化产品,成为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这些文化产品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对它们进行深度开发和大力传播,不但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而且使人们在文化消费过程中,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红色基因是立德树人不可或缺的鲜活教材,具有强大的教育感染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红色基因是鲜活的历史教科书,能够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那些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历史人物,那些气势恢宏、彪炳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内涵、丰富的人文价值和深刻的教育功能,对受众的思想和灵魂进行多方位的熏陶,给受众以深刻的教育和启迪。新形势下,红色基因以其超越时空的特有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党性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已经并将继续发挥无可替代的教育功能。

  红色基因富含党和人民创造的实践经验与智慧,具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实践力,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日益凸显其历久弥新的独特时代价值。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历史阶段,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就必须让红色基因成为强大发展动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仍,更加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掌控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大力彰显红色基因的主流意识形态底蕴、时代价值和文化自信力。要着力激活红色基因的特质与正能量,唱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旋律,讲好中华红色文化故事,传播好中国最强音,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骨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能够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作者:占毅廖胜华系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