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理论品格 推进理论创新

2017-08-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作者: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常樵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提出具有全面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使命,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到2020年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后,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党领导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完善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一个时期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带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随之我党的任务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等也作出了系列调整。在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法制、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保健、军队和国防、外交、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国家治理、群团和社会组织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的关乎方向道路,有的涉及方针政策,让人振奋、令人鼓舞。在实践上,十八大以来,我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中国现实和未来大视野,站在全世界和平发展的高度,以抓铁留痕、滚石上山的顽强意志和坚定信念,以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戴,显现了社会主义新阶段的显著特征。

  社会主义的活力在于不断创新,在于不断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从而不断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无论是理论创新还是方法创新,其基础在实践,任何创新都是以实践为起点的,这正是人类社会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生产力发展、人民群众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深刻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产生了大量的新思想、新观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应当深入认真研究总结这些新思想、新观念、新经验,特别是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丰富内容,掌握核心要义,进一步认清未来,认清社会主义向哪里去、究竟怎么搞,从而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意义,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就是新实践的总结归纳和提炼创新。因此,深入研究十八大以来的社会主义实践,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要突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实现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的新结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的。因此,在进行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时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不要嫌它“旧”,恰恰因为“旧”,才“基本”。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才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的关系,所有创新才不致跑偏,才不致变味变质,我们党才永远立于群众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要结合总结十八大以来的社会主义新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深化对讲话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深化对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的认识,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各项工作。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