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司法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2017-10-03 来源: 求是 作者: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姚莉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四、第五集《公正司法》,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紧紧抓住公正司法这条生命线,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卓越成就,充分展示了人民群众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拥有的更多获得感。

  司法体制改革塑造了公正司法的体制基础和制度保障。随着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公正司法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司法不公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司法体制不完善、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不科学、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不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手,取得了司法责任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成果。《公正司法》以大量的事实表明,这些改革措施积极回应了现实需要,大力推进了社会矛盾化解,改革成果塑造了公正司法的体制基础和制度保障。

  司法体制改革抓住了公正司法问题的症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公正司法问题的症结,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切入点,从而解决了司法体制机制中长期以来存在的“审者不判、判者不审,权限不清、责任不明”等突出问题,通过新机制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回应了现实中办案人员对法庭审判重视不够、案件证据不过硬、庭审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等问题,推动了刑事司法文明稳步提高,司法公正得到更好保障。这项改革启动之后,司法机关先后纠正了一系列重大错案,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在改革中迈向公平正义的坚实脚步。

  公正司法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公正司法》生动活泼而又实事求是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机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让司法公正体现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体现在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立案登记制的实施,使整个司法渠道畅通,更好地保障了群众的诉讼权益。实施繁简分流措施,实现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的平衡,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执行体制改革,破解了执行难问题,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彰显了司法公正和权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法律援助制度的完善、司法救助力度的加大,从源头上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对生产生活影响严重的老大难问题,法治建设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公正司法大大提高了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公正司法》全面展示了人民群众在司法公开中享受科技创新的红利。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人民法院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全国检察机关建成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正式运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等四大平台,全面落实行贿犯罪档案公开查询,推行刑事诉讼案件公开听证;公安系统打造“阳光警务”,目前全国25个省区市建立运行了统一的执法公开平台。

  公正司法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公平正义是我们党历来追求的崇高价值。正如我们在《公正司法》中看到的那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司法制度建设向着公正高效权威的目标扎实迈进,公平正义的阳光必将普照中国大地,照进人民群众心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