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意味着”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意义

2017-10-1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杨军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深入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从中华民族复兴、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三个角度科学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所具有的伟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此殚精竭虑、不懈奋斗。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历史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鸦片战争后,中国人民一直在苦苦探索民族复兴之路。在反复比较各种学说和思想之后,中国的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确认社会主义是救国强国之道。新中国成立后,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确立了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时树立了“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的伟大目标。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通过20多年的努力奋斗,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迈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步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进改革开放新时代。在近40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立足基本国情、遵循基本路线、聚焦根本任务、完善总体布局、坚守价值追求,不断思考和回答在我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取得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那就是: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当代中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华民族在站起来的基础上富起来、强起来,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实现历史性飞跃,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当前,我国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在即。新形势下,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面对社会发展出现新的阶段性特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短板和弱项,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美好愿景,我们党将继续带领人民砥砺奋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以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可以预见,党的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增强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和自信心,将以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赢得更大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20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最重要的成就是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但由于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没有解决怎样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充满曲折。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遭受挫折、处于低潮。这也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社会主义的前途受到一些人质疑。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自身不断发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不仅使各种“中国崩溃”的预言破产,而且验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社会主义的生命力,重新塑造了社会主义的形象,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理论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鲜活的时代内容。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在认清国情、把握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的认识,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如何继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大成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鲜活的时代内容,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在实践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彰显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立足基本国情、适应时代潮流,在改革发展中实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坚持改革开放的辩证统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没有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而是当代中国创造性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形成的创新版。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总体稳定有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文明水平不断提升,用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中国强大而持久的发展动力,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当代中国获得新的实现形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新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自己的路”,但它包含着对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和对人类美好未来的切实追求,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凭借话语霸权赋予其现代化道路“普世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选择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却往往落入现代化陷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现代化道路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比如: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同时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保护、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实施赶超战略,汇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应对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在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同时保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以民族复兴、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努力追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用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尤其是传统工业化困局,用统筹实施法治建设、舆论引导、道德规范和社会治理化解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维护、追求世界和平与发展,尊重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乐于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会;等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无疑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当前,人类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比如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针对以往经济全球化的弊端和人类面临的问题,与逆全球化思潮截然相反,中国以先进的理念、务实的态度提出解决方案——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国际力量的深刻变化,回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的现实;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努力让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除了提出创新理念,中国还以实际行动体现大国担当,如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参与反恐禁毒、维护网络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尤其是推动建立丝路基金、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中国方案的实施,不仅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引擎,为一批发展中国家开启发展之门,而且促进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建立,促进人类文明发展。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