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论语》思想看党建

2018-02-24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作者:张 鹏
  
  《论语》原典中富含的政治思想、道德观念和教育原则对于当代中国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代表作,《论语》的价值和意义不仅限于其产生和发展的古代社会,它对于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尤其是《论语》原典中富含的政治思想、道德观念和教育原则对于当代中国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开展也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以上率下,见贤思齐。《论语》颜渊篇记载:“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论语》里仁篇记载:“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些论述均体现了上级和贤人对下级和普通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缺点和不足,但是,我们可以向优秀的人看齐,学习借鉴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以求实现自身的超越。在人民法院党建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对于党建工作的成效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党建工作的牛鼻子,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用。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为基层干警树立榜样和表率,在全院上下形成带动和示范效应,让全体法院干警自觉向党员领导干部看齐,是新时代做好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
  
  箪食瓢饮,不忘初心。《论语》雍也篇记载:“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颜渊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这段话是孔子本人对颜渊的绝佳褒奖。颜渊的过人之处就是志存高远、安贫乐道,不贪恋荣华富贵、不谄媚达官显贵,这一优秀品质值得今天的共产党员认真学习。今天的社会,诱惑太多,陷阱太多,特别是对于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来说,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或多或少的会受到当事人以及案外人的不当干预甚至腐蚀毒害,这就需要人民法院在党建工作中主动加强对法官队伍价值观念的引领与塑造,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法官队伍主流价值观念阵地,教育引导全体法院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标杆。
  
  学而不厌,从善如流。《论语》通篇贯穿着“学而不厌、从善如流”的基本思想,它通过一系列的语录记载向世人传达了学习和向善的理念。在人民法院党建工作中,学习是永恒的主题,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义务。特别是在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今天,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至关重要,它关乎一个人的幸福感和责任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在学习过程中,要主动克服厌烦、浮躁等不良情绪困扰,真正沉下心来,深入思考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严格遵守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章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担当起一个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应当肩负的神圣职责,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