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伟大工程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2018-02-2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政治高度谋划发展大计和部署行动步骤,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深刻认识建设伟大工程历史使命,必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中央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提炼了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其中之一。围绕这个根本问题的思考越深入、答案越清晰,推进党的建设就更具有战略定力。新时代赋予建设伟大工程历史使命新要求。落实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任务,需要在以下几个问题上形成深刻的思想认识和高度的政治自觉。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十九大一个重大成果是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个重大成果,本身就是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结出的硕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产生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观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的党建创新思想为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在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必须继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和理论创新,在新时代迈出新的步伐。
  
  建设伟大工程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日前,山东省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的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李峰摄/光明图片
  
  建设伟大工程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贵州龙里县纪检干部在帮助群众浇筑进户路。余廷刚摄/光明图片
  
  2.以问题为导向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卓著成效,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问题代表着人民呼声,不认真回应人民呼声,党的建设就成为空对空的儿戏。“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清醒认识党的建设中一些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新时代肩负建设伟大工程历史使命,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极其重要的观点。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覆盖党政军民学各个领域,必须包括东西南北中全方位,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意识、加强党的领导制度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本领、推进领导体制改革,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建设伟大工程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二月十三日,辽宁沈阳铁路公安处东站派出所民警手持鲜花,到八十九岁的田桂英家中慰问。田桂英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女火车司机。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摄\光明图片
  
  建设伟大工程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李华靓驾驶农机收割水稻。资料照片
  
  4.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建设在新时代伟大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创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我们党历来强调必须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党的十九大将政治建设作为首位加以定位,并不是否定思想建设的重要性,而是针对推进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的调适。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暴露出来的情况严重性表明,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都成为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忽视政治建设将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因此,将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将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是十九大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的思想创新,体现了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升华。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具有统领意义,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并不因为不提“首要位置”而降低其重要性。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是辩证统一和有机结合的关系,两者具有同向发力的作用。
  
  5.按照党的建设新布局统筹推进
  
  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按照党建新布局统筹推进。党的十九大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新思路下,形成“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设计。
  
  新布局的设计有三点需要关注。其一,新布局增加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两个方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制度化的重要成果。其二,把制度建设从原先的布局中剥离出来,并不是降低制度在党的建设中应有的地位,强调制度建设贯穿新的五个方面建设之中,恰恰是加重了制度建设的分量。其三,党的建设新布局中不单独列出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逻辑上的合理性。党的建设是面向8900多万名党员的整体工程,虽然反腐倡廉是全党的任务,但其聚焦点在权力治理,目标群体是领导干部。新布局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规定,使反腐倡廉建设在目标上更加清楚。
  
  6.以勇于担当精神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以勇于担当精神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我们党始终把党的建设与能力、本领提高结合起来,在历史转折关头尤其高度重视。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国际事务等方面概括性地提出了党的五大执政能力。此后,党中央还有过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领导发展的能力、领导干部思维能力等部署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向全党提出了增强八种执政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种执政本领,一方面总结了党的建设创新实践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抓住了党内存在的短板,对于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
  
  7.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政党是特定类型的政治组织,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结构中最底层的枝干。对于政党来说,“组织力”可以从两个方面加以理解。一是政党作为政治组织其自身管理系统的运作状况,二是政党作为一种政治力量对社会的影响。前者可以视为内聚力,后者可以视为外扩力。政党组织力是其组织的一种能力,但却不是一般的组织能力。组织能力指的是本领,既可以是总的本领,如执政能力、领导能力等等,也可以是具体的能力,如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种执政本领。组织力这个概念表现的则是整体展示出来的政党力量。
  
  深刻认识建设伟大工程的新时代要求,必须弄清楚提升组织力与增强执政本领的相互关系,从而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抓住重点,并围绕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从宏观方面看,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微观方面看,必须把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8.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表明,管党治党存在着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以致此前许多党长期想解决的问题得不到解决,长期想办的大事没能办成。新时代党的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向全党全社会证明:我们党完全有勇气、有能力、有办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97年来,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坚持走质量建党之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执笔人:齐卫平)(作者: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