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018-03-0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伟东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论断。新时代是中华民族迈向强起来的时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一时代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时代,而且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新时代高扬法治,开启法治新时代。
  
  新时代需要法治强盛
  
  新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和理论作指导和引领。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应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项基本方略,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的基本方略。新时代是中国走向强国的时代,而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不仅是强国之源、强国之基,而且是强国的题中之义、强国的重要标志。法治的真义正在于通过法律治理国家和社会,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为国家繁荣富强奠定基础。十九大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这些论断深刻地揭示了法治在新时代的意义,并确立了法治在新时代的地位。因此,十九大报告要求“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
  
  新时代需要法治的强盛,内在地体现于在构筑新时代的目标蓝图中清晰地嵌入法治指标和要素,建立起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相对接的两阶段法治发展路线图。第一个阶段,即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按照新征程的安排,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十九大清晰无误地列出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标,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要求。法治发展是其中的重要指标,其要求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第二个阶段,即到2050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应当建成。按照新征程的安排,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虽列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标,但未直接列明对法治目标的具体要求。不过,根据全国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以及十九大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标中的“政治文明”全面提升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分析,至2050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应已建成。两阶段的法治发展路线图表明在新时代法治是不可或缺的,新时代需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内在地融合在一起,与党和国家事业同考虑、共发展。
  
  新时代需要满足人民对法治日益增长的需要
  
  新时代的重要特点,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党的十九大指出在经过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研判,既指出了影响我国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也为新时代的发展重点指明了方向。
  
  根据新时代的部署和安排,新时代是国家强大、人民富裕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在这一时代,人民的需要已不再是单一的物质需要,而包含着除物质方面之外多方面的需要,特别是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法治被确认和确立为与民主、公正、正义、安全和环境等需求并列的独立的需要。现实表明,法治是民主、公正、正义、安全的保障。因此,在新时代,我们的工作需要给予人民对法治的需要以足够重视,并真正落实到各项举措之中,这构成新时代的重要任务之一。
  
  新时代需要着力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快速发展,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全新局面。在新时代,我们需要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需要把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调。新时代的蓝图已绘就,法治在新时代的地位和目标已确立,对我们而言,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是为蓝图和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因此,在新时代,要把已确立的法治建设理念、目标和任务转化为活生生的社会实践,不断推动法治取得新的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为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提供新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环节多,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发现推进依法治国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提出新举措,与时俱进作出一系列关系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
  
  抓住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致力于法治社会建设,形成公民、组织自觉守法、普遍守法,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努力实现法治社会建设重大突破。
  
  把法治融入和落实到新时代的各项工作之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要求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惩治腐败,要求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等。这些具体领域的要求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安排相互映衬,共同助推新时代的法治宏图。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