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育培训 突出实践锻炼 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履职尽责

2018-0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平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于2017年11月24日。现有会员133人,设名誉会长1名,会长1名,副会长7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1名,常务理事19名,理事47名。设立私企与外企分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分会、新媒体和网络人士分会、自由职业者分会等4个分会。今年以来,邹平县委统战部积极引导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职能,履职尽责,以全县党外代表人士暨统战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锻炼(创新)基地为平台,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邹平县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暨统战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锻炼(创新)基地授旗挂牌仪式

  一、顺应发展大势,构筑实践创新平台

  一是授旗创标杆,挂牌促规范。为进一步发挥新阶层人士作用,为新阶层人士搭建实践、创新平台,经过详细考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县委统战部从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业企业、文艺创作单位、社会服务组织、法律中介服务等单位中,确定了13个顺应乡村振兴战略、节能环保、新旧动能转换、养老服务等发展大势的创新基地。4月8日,举行全县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授旗挂牌仪式。会上,为统战团体统一设计制作会旗,开展了授旗仪式,亮出旗帜,鼓舞士气。自授旗后,团体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在相继开展10余次大型活动中都主动打出旗帜,亮出身份。二是优中选优,打造聚力聚智创新平台。此次精选的实践创新基地具有实践创新强、含金量高、研究价值大等特点。邹平范公书院文化艺术烤瓷项目被省政府评为“山东省重点文化项目”。文化艺术培训项目被省文化厅评为省级“文化集市创意园”;佳佳恋厨具统一喷漆设备,立足绿色环保,引领时代发展潮流;方霖铝业顺应邹平全铝产业的发展大势,致力于铝质家居定制、型材研发、生产、销售,先后荣获中国全铝家居行业十大品牌、中国工程建设推荐产品等称号;天地缘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孝文化打造,先后荣获山东省白酒企业综合实力30强、山东省食品行业优秀龙头企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金坤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全国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通过实践创新基地的“招牌效应”,吸引了广大新阶联人士深入其中,开展实践锻炼,搭建学习、交流、联谊、科研、创新的平台。

  邹平县组织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平安邹平建设情况通报会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运行

  为保障基地发挥作用,邹平县探索建立起“1+N+6”的工作机制。“1”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管理办法;“N”就是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多个工作、管理制度,如联席会议制度、会长办公会制度、年会制度、会员吸收和退出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通过严格考勤、建立挂职日志、实行挂职考核制度。 将新阶层人士的锻炼纳入年度培训总体规划,列入考核成绩。“6”就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联谊交友机制、情况通报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参政议政机制、服务咨询机制等六项统战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履职尽责,服务发展。通过机制运行,有力的激发了团体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培养锻炼新阶层人士,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邹平县委统战部组织新阶联团体开展“走进美丽乡村文明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三、运用基地优势,扶掖培育人才

  一是强化引领抓教育。充分发挥基地的“头雁效应”和“虹吸效应”,引领新阶层人士立足基地,结合职能,加强政治引领,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思想凝聚力。二是围绕大局抓服务。新媒体人士发挥网络优势,利用“邹平手机台”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广泛宣传;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成立亲商润企?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法律服务团。自由职业人员发挥在养老服务、文艺创作、中介服务上的优势,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三是结合实际抓特色。充分发挥各专业分会、各小组的专业优势,各自开展活动,自由职业分会发挥书画专业特长,组织开展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笔会、文明结对共建书画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等,社会组织中介分会组织开展了税务、法律、会计、养老咨询、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发挥作用育人才。通过充分发挥基地的实践创新优势,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新阶联会长李晓光被评为山东省“齐鲁文化之星”,被滨州市政府,滨州市委宣传部评为“滨州十佳文化英才”等称号;新阶联会员韩霞被评为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理事、滨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