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机遇 搭建新平台 努力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8-1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据统计,滨州市新的阶层人士总数为73483人。其中,民外企业管理技术人员39817人,占54.2%;中介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9988人,占13.6%;自由职业人员23021人,占31.3%;新媒体从业人员619人,占0.8%;网络意见人士38人,占0.05%。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中共党员5923人,占8%;非中共67560人,占92%。

  根据中央、省委统战部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政策要求和部署安排,针对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特点,我们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20字工作方针,从政治引领、教育培训、安排使用、发挥作用等方面对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了积极有效地探索。

  举办“唱响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全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联欢会”

  一是市委高度重视,完善了新阶层统战工作体系。滨州市坚持把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来抓。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列入市委《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事项,明确了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统战部迅速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了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张光峰同志对加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作出批示。按照市委常委会要求,市委统战部增设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管理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名;牵头召开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人民团体起草并协助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滨办发〔2017〕18号)文件,形成了统战部牵头协调,党政部门单位、社会有关团体齐抓共管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格局。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专业服务团成员高菁琛作报告

  二是积极调查研究,明确了新阶层统战工作方向。市委统战部组织调研组,由各部长分别带队深入市直、县区、企业调研,了解、掌握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征求工作意见建议,查找制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发展的关键因素。经多方推荐和筛选,初步建立了1730人的新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2017年11月,市委统战部筹备组建了滨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2017年底,全市7个县区全部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共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976人,从而实现了全市市、县(区)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设的全覆盖,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依法管理、社会化运作的统战组织工作模式,为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坚实的组织保障。

  E盏茶事

  三是搭建载体平台,凝聚了新阶层人士思想共识。滨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创建之前,全市及各县区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共吸纳党外知识分子759人,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58人。依托两个联谊会开展工作,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近年来先后举办“统一战线讲坛”、“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统一战线书画摄影展、“‘同心向党同心行’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晚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带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助力北海行动”和“统一战线同心扶贫工程”;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及统战工作基础较好的山东民颂律师事务所、华翔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新成立统战工作站,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新载体、新平台。

  四是打造服务网络,发挥新阶层统战工作新优势。今年,市委统战部为积极引导新阶层人士同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召开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大会,传达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印发了《肩负新使命 踏上新征程 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新贡献》倡议书,创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服务团”,组织新阶层各方面专家形成了企业管理、文化传播、风险控制等5个专业服务机构,服务各新阶层会员企业、组织解决发展难题;倾力打造滨州统一战线“E盏茶事”品牌, “E盏茶事”以茶为媒,以沙龙活动空间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是滨州统一战线整合资源、丰富生活、激励引导的有效载体,是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渠道,是凝聚智慧、促进滨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有效平台,是做好新的社会基层人士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排忧解难、提供服务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