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地建设 打造特色品牌 为新社联服务中心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东营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立足东营实际,借助优势资源,突出特色,积极行动,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了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锻炼基地,成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行之有效的载体。 

  东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建立工作运行机制,为基地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由统战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为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确定一名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工作,并明确了联席会议主要职能。同时建立了学习、联谊交友、社会调研、社会服务等6项规章制度,确保了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市委统战部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研,同时加强与民政、司法、网信、商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掌握了一批管理规范、群众基础好、社会影响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立了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律师、会计师、税务师、拍卖师等各行业人士的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加强了人员编制配备。为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指导,解决工作有人干的问题,市委统战部积极与市委有关领导争取,并与市编办协调沟通,争取了2个人员编制,专门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

  原东营市委副书记宇向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聂建军调研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二、注重示范带动,打造特色品牌实践基地建设

  东营市充分发挥各县区工作积极性,鼓励各县区借势借力,依托现有社会资源,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着力建设特色品牌实践基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如东营区创建的第六空间创客基地,建筑面积25000㎡,辐射园区企业、协会、中介机构200多家;垦利区红蓝引领创客基地,建筑面积1500㎡,辐射园区企业、协会、中介机构100余家,他们以 “党建+统战”工作模式,为不断完善和促进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基地项目建设,探索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养、教育、锻炼的务实举措和长效机制。一是注重疏通脉络,构建新阶层组织架构。东营区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企业党组织中不断探索创新,尝试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企业党组织中设立统战委员,延伸工作手臂;垦利区在园区内部金钊源、山水水泥、龙翔石材、恒达农业等企业统筹建立了党支部和群团组织,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党员集中活动日、党员民主评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等制度,为党建和统战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定的基础。二是加强团结引导,解决好“联系服务”的问题。基地结合支部党员集中活动日、书记讲党课等党建活动,定期举办“同心讲堂”、“理想信念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提高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觉悟。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务工作者结成“对子”,开展“一对一”谈话交流,帮助解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的烦恼”。三是突出聚才引智,拓展“多元化”汇智聚力渠道。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等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发展田园综合体、打造医养小镇、建设牛奶小镇等多项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基地常态化开展“创享会”、“创业咖啡”、“创业有你”等交流活动。

  东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宏伟检查指导“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活动开展情况

  三、注重发挥基地作用,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活力

  东营市积极引导鼓励各实践基地优化服务举措,拓展求职招聘、文化创意、公益慈善、参政议政、兴趣爱好、项目合作等多个服务版块,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同时,把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作为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抓手,鼓励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具有鲜明特色的“新阶送文化”、“新阶送健康”、“新阶送温暖”等活动,以活动凝聚人心,以活动增进团结,以活动促进发展。如,垦利区在大学生创业园挂牌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基地。实践基地为创业群体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办公、社交、生活”等立体化、一站式服务,年轻一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广饶县在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基地组建了“广饶县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团”。全县8个律师事务所53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别联系对接9个镇街,围绕依法治企能力建设、商事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等主题,定期到片区开展法律讲座,预约入企开展法律咨询,为全县非公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法律保障。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