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 党建引领 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

2018-1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以来,广饶县迅速行动、先行先试,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建机制搭平台 抓活动 创品牌”的工作步骤,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

  一、建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2017年8月,组织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明确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向和要求。二是制定规范文件。在征求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人大办公室等10个部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县委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广办发〔2017〕60号),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各方共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生动局面。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全县党建工作体系,引导街道、社区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网络,健全统战部门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的协作机制,共享信息资源,统筹协调推进。前期,县委统战部牵头对各行业、各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调查摸底,建立起了228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台账。

  召开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

  二、搭平台,推动联谊交流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2017年8月,广饶县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优配强了领导班子,明确了工作职责,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组织架构,按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行业分布,先后成立医疗保健、财务金融、地产评估、法律服务、网络媒体、文化教育6个分会,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覆盖面。2017年底,时任东营市委副书记宇向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聂建军及县委书记梁润生等各级领导到广饶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地产评估分会、医疗保健分会进行了工作指导,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搭建交流平台。按照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行业属性,分领域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加强线上讨论互动、线下沟通联谊,掌握思想动态,增进感情交流。依托大王镇刘集宣言纪念馆等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真正做到了以文化人、以文聚人。着眼会员求知、交友、锻炼的需求,组织开展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讲堂主题活动,围绕人文社科、养生保健等主题,每季度定期开讲,涵养人文精神,提高生活素养,让广大会员在活动中增进交流、增长才干。三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围绕推进全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课题,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了“一句话建言”活动,积极反映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或线索。2017年,征集高价值线索25条。换届工作中,安排推荐11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市县人大代表,12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市县政协委员,拓宽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渠道。

  广饶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

  广饶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法律服务分会成立

  市县领导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医疗保健分会视察

  三、抓活动,助力创新创业

  一是开展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经过镇街推荐、部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广饶县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广饶王秀玉口腔医院、广饶县守凤家庭农场等6家“两新组织”,为广饶县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同步规范了基地活动与联系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进一步延伸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触角。二是开展“三送三进”活动。按照统一战线“三送三进”活动部署,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依托广饶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及各分会组织,积极开展了各类公益活动。法律服务分会组织部分会员到李鹊镇黄东村、广饶街道阳光社区,开展了送法律进社区活动。广饶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主席单位东营肛肠病医院走进稻庄镇幼儿园、开发区同和社区开展义诊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三是组建“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团”。为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了“广饶县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团”。全县8个律师事务所53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别联系对接9个镇街,围绕依法治企能力建设、商事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等主题,定期到片区开展法律讲座,预约入企开展法律咨询,为全县非公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法律保障。四是开展“新时代 新担当 新形象”主题活动。着眼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求,在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了“新时代 新担当 新形象”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安排部署,开展专题调研、议政建言、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彰显自身作为,扩大社会影响。

  开展送法律进社区活动

  四、创品牌,扩大社会影响

  扎实开展“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活动,以党建工作落实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一是理清工作思路。联合组织部、民政局及各主管部门,对登记在册的174家社会组织进一步清理规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先后调整理顺26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隶属关系,以台账形式向主管部门逐一反馈,同时灵活采用单独建、联合建、片区建、行业建等方式,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对管理技术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多的非公有制企业,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积极对接组织部门加快基层党支部设立,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目前,已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391家。二是强化政治引导。在全县各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中,县委统战部举办了统一战线系统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及各分会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集中培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先后组织3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赴大王镇李耘生事迹陈列馆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赴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李宗仁史料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三是抓好示范带动。首批选择12个社会组织,由县级重点调度推进,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培育方案,建强阵地,挖掘特色,提升内涵,创建“党建示范点”,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东营华东房地产评估事务所、东营迅捷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密集单位,建立了统战工作制度,明确了活动计划,夯实了统战工作阵地。广饶县文化艺术交流商会、广饶县渤海大地幼儿园等社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率先建立了党建工作室,推动了“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渤海大地幼儿园党建工作室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