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高地

2018-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科学指导下,德州市充分借鉴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创新思维、创新平台、创新载体,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努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创新发展高地。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牟强到“汇星源”调研“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活工作

  一、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夯实主体责任

  德州市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连续多年将其列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推进事项》。禹城市、乐陵市、武城县等多个县市区,新阶联成立及人事安排方案由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市“两新”组织党工委成立后,及时将“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活动纳入重点工作内容,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统战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的网络覆盖,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配备统战委员、统战联络员300多名。在全市“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专门开设统战课程,引导其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所在企业、单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教育和引导。

  二、以联谊组织建设为载体,搭建工作平台

  截至目前,德州市成立了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市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全市11个县(市、区)全部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集中的楼宇、园区和单位,探索组建了“众智汇”“同心汇”“会计之家”等20多个中小型联谊组织。建立不同层级联谊组织间的沟通协调机制,推行县级组织会长由市级组织理事兼任,强化业务指导、信息交流、上下联动。加强对组织内部资源的整合和运用,通过建立互助联盟、签订合作协议等形式,促进会员单位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三、以主题活动为引领,激发组织活力

  围绕德州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组织会员单位为重点,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深入开展 “提升素质、做本职岗位标兵,提升境界、做协同发展先锋”活动(简称“双提双做”活动),鼓励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服务中心、奋发有为,在协同发展中发挥优势作用,彰显自身价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响应,发挥首创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系列实践活动。市电子商务促进会积极整合会员单位资源优势,成立了创益工场,在全市范围内促成建立15个专业电商产业园,有效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市义工协会积极投身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战,通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爱心物资100余万元;市网球运动协会策划举办了德州市体育狂欢节,先后举行十大群众性体育赛事……“双提双做”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帮扶工程项目65个,推动科技成果转化110个,举办公益讲座、红色演出、普法宣传、下乡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200余场,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体和个人,年底召开评选表彰大会,大张旗鼓予以表彰奖励。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双提双做”活动已成为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发挥的特色品牌,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网站宣传推介有关经验做法。湖南株洲、湖北宜昌、山西寿阳等多地来参观交流。

  评选表彰“双提双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四、以优质服务为保障,确保工作实效

  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积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解难题、办实事。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集中的园区、楼宇等设立统战工作室62个,及时收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愿望诉求和意见建议,近距离、多角度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进社会组织”活动,促成100余家社会组织与市律协会员单位达成合作关系,维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合法权益。建立了德州新阶层“同心”法律、道德、双创、文化等四个大讲堂,免费培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法律素养、道德观念、创新意识等多方面素质能力。发动指导市社组联会员单位参与全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多家社会组织创投成功,获得资助资格,占创投主体60%。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诸如子女入学、专利申请、项目融资、人才招聘等实际困难,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帮助解决,切实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举办第10期德州新阶层“同心”双创大讲堂

  五、以体制机制为支撑,构建工作合力

  充分发挥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制定印发了《推进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重点分工方案》,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重点工作分为十大部分,26项具体内容,并逐项明确牵头和参加单位共23家,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团体积极参与”的社会化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市委统战部与市司法局、市网络办、市文联双边协调机制,指导其根据所联系律师、网络意见人士、自由职业人员等群体的不同特征精准施策,合力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教育培养。加强市委统战部与各大主流新闻媒体、文化传媒企业的沟通联系,组建了40多人的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引导其在互联网舆论领域正面发声,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加强统战部门与民政部门的合作,指导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组织建立健全理事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备案制度、年度述职报告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健全完善会员联审考察机制,切实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