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四促” 凝心聚力 努力开创新阶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8-1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鄄城县坚决贯彻省市部署,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以“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扩大影响力”为目标,在载体建设、思想教育、作用发挥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工作中,突出做好了“三抓四促”。

 

  县新联会副会长单位——爱之心志愿者协会举办黄手环防走失定位贴免费发放活动

  一是抓调研摸底,掌握人员特点。 在2017年初,就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要点,由县委统战部牵头,结合民政局、工商联、网络办等单位,通过走访座谈、电话联系等形式,深入到民营企业、中介组织、新媒体等新社会阶层人员较为集中的单位,对全县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详细了解他们的爱好特长和需求。同时专门召开新联会的筹备会议,20余位优秀代表结合自身和行业特点,就新联会成立及成立后有效发挥作用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下步针对性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开展“新联心”品牌创建扶贫活动

  二是抓教育培养,增进政治认同。把新阶层人士的教育培养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学习先进县区新联会、统战工作的先进做法。推荐一名同志为省新联会会员,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秀代表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支持和引导他们有序政治参与。目前,我县新阶层代表人士有市县级政协委员25人、人大代表18人。

  三是抓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力量。 赋予统战部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职能,每周召开部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工作举措,明确一名副部长和一名科员具体负责。积极搭建联谊平台,2017年9月份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首次吸收会员110名。领导班子成员6次深入会员单位,解决实际需求。 强化载体建设,县新联会会长、副会长单位高标准建设工作办公室,并及时开通了会员微信群,增强了会员凝聚力,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成立统战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

  通过“三抓”,鄄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有效促进了作用发挥。一是促进协会发挥奉献社会、助力脱贫的作用。引导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举办了由600名环卫工人参加的“爱心饺子宴”,开展了“孝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800余名家长和学生参加;发动蚂蚁义工协会联合台湾扁鹊慈善功德会对全县11个乡镇60余名孤寡老人进行慰问;发动县爱之心义工协会多次组织给贫困群众理发、给老人发 “黄手环”;引导县旗袍协会多次深入贫困村进行爱心慰问;在市委、县委统战部两个帮包村先后举行了新连心基地服务站和新连心文艺乡村大舞台授牌,组织了戏剧、歌曲等文化惠民活动。二是促进网络人士发挥正面发声、影响舆情的作用。利用鄄城信息港这一平台,成立县新联会公众平台,宣传新阶层优秀人物10期,让社会对涌现出来的新阶层人士典型有更多的了解。召开网络界人士座谈会,邀请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负责人参加,传达学习互联网工作会议精神,倡议全县新媒体从业人员创建“健康晴朗网络空间  ”,20余名人员在条幅签字,共同宣誓。针对突发事件中出现的各类网络谣言,组织他们进行客观报道,实现正面发声。三是促进非公组织发挥安置就业、促进转型的作用。引导县新联会会长单位鄄城县育才实验学校、副秘书长单位鄄城县祥康医院积极参与全县创业就业工作,其中,鄄城县祥康医解决卫生及其他工作人员就业175人。引导菏泽鼎泰新能源、山东阳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四是促进社区统战发挥服务群众、增进和谐的作用。在全县最大的住宅区---御翠上府成立统战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开展与社区统战人士联谊交友、健康义诊、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太极拳推广、普及传统文化等惠民便民活动,并以此为试点逐步推开,为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鄄城做出贡献。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