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统战助力 积极创建“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

2018-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历下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统战部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有成果”的工作思路,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持续开展“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效路径。

  

  召开“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推进会

  一、高度重视,着力增强创建活动的保证力

  济南市历下区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切实加强新时期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出总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印发《推进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对“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区委统战部把创建活动纳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总体布局,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上下左右协调联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主体作用,将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开展创建活动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和统战工作考核内容,为创建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历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宝现调研山东大智教育集团“新智聚济·党旗红”品牌创建工作

  二、夯实基础,着力增强创建活动的支撑力

  一是摸清底数、登记造册。组织各街道对辖区内新的社会阶层组织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切实摸清党建和统战工作底数,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实名台帐,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二是搭建平台,发挥作用。从全区近500家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确定重点联系100家,成立历下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注重发挥联合会成员单位在创建活动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三是健全党的组织,推动统战工作网络与党的组织同步覆盖。坚持党组织建设与统战工作同筹划、同建立、同推进、同落实,采取单建、联建、行业统建、挂靠组建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党建和统战工作覆盖面。目前符合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其中建立党委5家、党总支6家、党支部19家;建立楼宇党组织5家、园区党组织3家、商圈党组织2家。

   三、构筑阵地,着力增强创建活动的引领力

  积极引导和支持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加强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等“六有”标准和“有统战活动场所、有专职或兼职统战工作人员、有统战工作制度、有统战工作档案、有统战活动计划”等“五有”标准,规范建设党建工作室和统战工作室,实现了组织健全、制度完善、阵地规范、活动经常、效果明显的目标。大智教育、百丞税务被济南市委统战部命名为“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示范点。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天健会计事务所等15家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建立了规范的党建和统战工作室,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利宝产业园,建立200平方米的集党建、统战为一体的工作室,更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市级示范带动和区街“小雁阵”联动,召开全区“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现场推进会,推进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建和统战工作从“一点红”到“一片红”,促进了统战工作质量和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同步提高。

  

  召开济南市历下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大会

  四、发挥作用,着力增强创建活动的凝聚力

  注重发挥新的社会阶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和职能作用,按照政治联引、人才联培、活动联搞、发展联促的原则,引导和支持新的社会阶层党组织共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和培养使用工作,把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紧密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人才资源优势,组建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专业服务团队,鼓励参与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施展聪明才智,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拆违拆临、化解矛盾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实现了党组织职能与统战工作效能作用的同步发挥。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