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之家”助推临沂“民科苑”实践基地健康发展

2018-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市民营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庞大,贡献全市80%以上的GDP,其中民营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起到关键作用。为促进全市民营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健康成长,临沂市委统战部按照全国和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要求,协调各方力量,在大型民营企业——金锣集团打造了全市首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民科苑”,通过“四个之家”建设,使其成为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健康成长的摇篮,培养出了一支近2000余人的“政治坚定、数量庞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管理技术人员队伍,为建设“大美新”临沂做出了积极贡献。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到基地指导调研。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上,临沂“民科苑”实践基地获得全省实践创新成果一等奖。

  临沂民科苑新阶层实践基地缩略图

  一是加强思想引导,建设“心灵”之家。根据市委出台的《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委统战部出台《关于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就打造实践创新基地提供遵循。金锣集团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成立集团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建设“民科苑”统战工作示范点工作方案》,市区两级统战部门帮助“民科苑”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高标准打造活动阵地。“民科苑”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新阶层 党旗红”、“我为新旧动能转换献一策”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开展沂蒙精神专题讲座,组织成员到革命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开展红色教育5次,引导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爱国 敬业 诚信 守法 贡献”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将“民科苑”打造成“凝聚一颗心、汇聚一股力、同画一个圆”的“心灵”之家。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视察临沂民科苑基地

  二是开展教育培训,建设“成长”之家。“民科苑”把培养高级管理人才作为工作核心,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技术人员作为工作重点。到基地锻炼的2人列入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先后有12人参加市、区统战部门组织的培训班。集团针对不同群体制定培训计划,对于高级管理者,选派到高等院校开展3个月培训,目前已选派2批40人次到浙江大学开展管理方面培训;对于中层管理者,利用“民科苑”大讲堂组织2期培训班,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和高级管理者讲授管理学知识;对于技术人员,一方面开展技能培训,选拔2批技术骨干到科研院所、技校开展技能提升再培训,同时利用“民科苑”大讲堂开展技能知识再培训2期,累计培训1050人。开展技能比武,“民科苑”积极开展“爱岗敬业比贡献、齐心合力促发展”,激发技术人员在工作中提高水平、提升素质,其中科研人员研发的污水处理SPRAS工艺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近年来,在广大科技人员积极参与下,金锣集团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技术创新成果10余项。

  金锣集团技术专家李楠在民科苑基地锻炼

  三是营造和谐氛围,建设“建言”之家。利用“民科苑”这一平台拉近了企业高层与企业新阶层的距离,积极开展“送三心·增三情”(送诚心 增真情、送关心 增热情、送爱心 增友情)活动,让企业领导与管理技术人员深交朋友,听取他们的真心话;“民科苑”在营造良好干群关系基础上,积极促进企业创新治理模式,在重大决策前征求管理技术代表人士意见,进一步激发了他们主人翁意识,为企业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被采纳31条,其中关于高质量对接精准扶贫、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塑造“大强”企业品牌形象、注重后备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等被集团领导批示,并纳入企业发展战略。

  四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规范”之家。“民科苑”积极构建科学合理运行体系,建立了学习培训、工作例会、调查研究、联系会员、思想建设、服务社会、参政议政等工作制度,目前,已开展管理技术人员工作交流、头脑风暴等各类会议21次,促进了工作开展;同时加强对管理技术人员管理,通过日常例会、参政信息、公益活动、工作业绩、综合评价等几个方面进行百分制考核,按分数从高到底进行排列,在“民科苑”进行公示,并作为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根据考核结果,去年推荐区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4人,市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2名,有效激发了管理技术人员参与热情。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