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 接续探索 团结引导新兴青年群体“精英会”健康发展

2018-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岛被中央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市委高度重视,连续两年纳入重点改革任务和全市综合考核。2017年,青岛探索开展的第一批实践创新重点项目得到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认可推广,被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今年,开展对新兴青年群体“精英会”的团结引导列入全国实践创新基地第二批重点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中央统战部的充分肯定。

  

  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张明在青岛调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静陪同

  “精英会”是以外资和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社会组织和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为主体,于2017年6月自发成立的“自组织”。“精英会”现有成员570人,平均年龄30岁,都有海外留学背景,他们希望通过创新创业,实现自我发展。青岛市委统战部会同团市委、市北区及早发现、及时介入,探索灵活多样的方式手段,实现“三个转变”,引导“精英会”健康正向发展。

  一、寓引领于持续关注,由“被动管理”向“主动作为”转变

  一是主动谋划。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上多次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自组织”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责任担当,要提高站位,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市委统战部、团市委和市北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调研,多次听取专题汇报,作出指示要求。市委统战部牵头召开由市、区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联席会,交流信息、分析研判、部署工作。二是联动支持。市区两级统战部门、团市委和相关街道密切跟踪,加强指导。区政府为“精英会”发展提供两千平米创业平台,开通信息资源和业务工作“绿色通道”,并纳入全区统一招商平台,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三是互动协同。在“精英会”设立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新联会”)“‘凝新汇’工作站”,由区新联会副会长兼任站长。两级新联会与“精英会”经常交流,增进工作认同。

  

  市财政局领导授课,宣讲、解读政策

  二、寓团结于联情连心,由“个别联谊”向“系统培养”转变 

  一是加大联谊交友力度。市委统战部和团市委分管负责同志、市北区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与“精英会”主要负责人开展“一对一”思想交流,并安排专人靠上做工作,及时掌握动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加大教育培养力度。将主要负责人纳入重点培养名单,推荐其担任市政协委员、市青年联合会常委、区新联会副会长,邀请其参加调研考察活动,并安排担任重点培训班次班长,一系列的培养促使其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发挥核心骨干成员带动作用。统战部门拨付专项经费,安排近半数“精英会”核心骨干成员参加专题培训班和统一战线重要活动,特别是在组织骨干成员参加对外交流活动时,帮助他们提高把握涉外交往和团结友我力量的政策水平和能力。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精英会”成员主动向党委政府靠拢的凝聚效应逐渐放大。

  

  中俄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

  三、寓引导于支持帮助,由“自我发展”向“服务大局”转变 

  一是强化自我管理服务。指导“精英会”完善组织架构,加强自我教育,开展辅导讲座、联谊沙龙活动36期,及时宣讲政策、通报情况,引导加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针对成员归国后面临的创业问题,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政策解读,成功帮助30名成员注册企业21个。二是鼓励开展公益活动。依托市、区两级新联会的资源优势,打造“菁英课堂”“菁英医疗”“菁英救援”等公益品牌,提供语言翻译、救援应急、社会教育等志愿服务12次,让成员在服务社会活动中承担社会责任,体现自身价值。三是支持海外业务扩展。发挥“精英会”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动与我国刚建交的巴拿马开展文化经贸交流,促成中海外交通建设集团的相关服务和新能源项目落地。协调国家商务部中东合作中心等有关方面在沙特、阿联酋等4个国家建立中东海外仓,出口我国的小商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精英会”已接待韩、日、俄等国议会、企业、团体来访101次470人,举办中韩自贸协定金融论坛、中韩青年创业大赛等大型活动4个,增强了中外青年的民间交流互动与了解。经过一年帮助支持、团结引导,“精英会”初步实现了自身发展与青年创业拓展的有机联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对外交流交往的作用日益凸显。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