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组织 建阵地 重服务 积极打造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新家园

2018-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外企管理技术人员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一个较难开展的领域。青岛市城阳区自2017年开展试点以来,大胆探索,迎难而上,坚持以服务为先导,以品牌为支撑,加强部门、社区、园区联动,积极探索外企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左图:天安数码城新联会成立   

  右图: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修照赴青大工作站调研

  一、健全体制机制,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

  一是领导重视,形成全区一盘棋。区委主要领导听取试点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增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服务中心,新增编制4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做好外企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的合力。二是联合调研,绘出工作任务书。与商务、工会、高校等进行联合调研,明确工作思路和任务,总结工作规律,形成的《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实效性研究》获全省统战理论调研宣传优秀成果奖。三是定期督导,列出工作时间表。成立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带队的工作督导小组,根据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对各街道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情况进行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左图:“乐享·新声活”音乐沙龙启动仪式     

  右图: “乐享·新声活”音乐沙龙献礼党的生日活动现场

  二、强化政治引领,提高代表人士的认同感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建立代表人士之“家”。2017年,在外资企业集中的天安数码城和青大园区,成立以外企管理技术人员为主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新联会”),分别设立“阳光统战” 两个工作站,组织开展活动,为会员提供服务,助力园区和企业发展。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让代表人士回“家”。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推动区、街道、社区一起“动”起来。在线上,开通“聚慧赢”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群和QQ群,形成与外企管理技术人员全天候网上沟通平台。目前,关注“聚慧赢”公众号的外企管理技术人员已达500余人,扩大了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在线下,将工作触角向社区延伸,形成特色鲜明的活动阵地。在城阳街道创办“乐享·新声活”音乐沙龙,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已举办活动4场,外企管理技术人员通过音乐纽带,联谊沟通、交流互助。在流亭街道打造绿天使“五彩云”工作站,依托绿天使党支部,积极开展联谊交友、教育培训、社会服务等活动,打造代表人士的温馨家园。在顺德居社区建立“顺心聚力·同心同德”工作站,吸纳在小区居住的外企白领参与社区活动,解决他们工作之余“无人问”的境遇,增强了对社区的归属感。他们表示,以前感觉在城阳就是工作,现在有了“家”的感觉。

  三是加强思想引导,促进代表人士健康成长。通过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观影《厉害了我的国》、开展献礼党的生日等活动,加强对代表人士的政治引领,突出身份认知,增进政治认同。联谊组织的建立、活动阵地的建设,有效地把分散的、难以聚集的外企管理技术人员,变成“有组织”的代表人士,并在组织的凝聚下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坚定“四个自信”。

  

  青岛市城阳区新联会成立大会暨“新心行动”启动仪式

  三、突出活动品牌,提升代表人士服务社会的使命感

  一是助力保障民生。积极打造“新心行动”公益活动品牌,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碧绿春天”植树、庆“五一”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特别是坚持开展“四点半课堂”助学公益服务活动10余次,惠及群众5000余人次,“新心行动”已成为代表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社会的重要品牌。二是服务上合峰会维稳工作。青岛2家外企处于安保维稳重点区域,外籍负责人最初对安保措施不理解也不支持。后经公司中的代表人士不断在政府与公司间沟通协调,推动这两家公司积极配合,服务峰会安保工作。三是引导有序政治参与。以政协换届为契机,加大政治安排力度,推荐3名代表人士为区政协委员,1人为政协常委。收集提案达15件,其中《关于促进我区实体经济发展的调研》等5篇调研报告,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四是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天安新联会通过开展惠企系列活动,举办音乐沙龙,增强了新联会的凝聚力,切实提升了天安数码城的软实力和吸引力。近两年,入驻天安的35家企业中,有7家是在新联会及其会员的宣传推介后入驻,不仅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探索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与企业自身发展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