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聚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2018-0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莒县县委统战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以新的社会阶层创业孵化基地为示范,依托莒州创新创业中心、莒州文街、阿里巴巴鸿宇创业园等平台,打造了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

  

  “大部制改革”现场会观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孵化基地

  一、健全工作机制,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常态化

  为更好的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一群体,让他们参与到经济社会建设中来,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海汇集团承建,建成集人才培训、联络联谊、创新创业为一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孵化基地已入驻团队122家,包括机器人制造、工业产品设计、3D打印、电子商务等领域,在审22家,孵化成功率达到99%;从业人员295人,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7人,占70%以上。构建科学服务体制机制,积极协调组织、群团、人社等部门,设立孵化基地工作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进基地建设,同时成立联络办公室,实现常态化运转。2016年以来,已为入驻团队融资500万元,发放创业培训补贴、减免房租水电费300余万元。组织各类培训讲座42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带动就业1800余人,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影响力,搭建网络化互动交流平台,组建了微信工作群,及时有效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畅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言献策渠道。 

  开展专业能力培训班

  二、完善基础条件,全面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环境

  进一步提高创业孵化基地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了基地环境的提档升级。精心打造创新创业成果展厅,集中展示我县科技创新荣誉成果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发的智能产品、特色农产品及手工艺品等。推进资源有效整合,抓住县级统战部门“大部制”改革契机,通过整合组织、阵地、服务等资源,梳理汇总工会、人社、团委等部门资源,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扶持。联合团县委,开展“贷动青春—青年创业贷款优惠工程”,提供创业贷款800余万元;开展贫困青年就业、电商创业培训活动18次,提供见习岗位300个,培训青年5000余人次。为创业者提供经验丰富的导师团队,协调部分知名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

  召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

  三、创新活动方式,全方位激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活力

  莒县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1万余人,主要以党外人士为主,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43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5人;私营企业中的管理技术人员156名,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8名,新媒体从业人员43名。坚持分类施策,充分调动新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性,推进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一是组织开展“六微活动”,利用周末、假期时间,组织创业青年开展微读书、微运动、微公益、微创意、微展示、微计策活动,累计参与人数500余人,进一步培养创业者的健康情趣,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二是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开展创业政策宣传推介、创业意识与能力培训、创业典型培育等工作,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争做“双创”排头兵,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现已服务1000余人;开展创业沙龙活动,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进行创业头脑风暴的灵感碰撞。三是拓宽合作交流的渠道,按行业将创业团队划分成高新技术、文化传媒、新媒体和电商贸易四大类,分别成立了活动小组,先后开展联谊交流及风采评比等活动12次,营造了激情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搭建党建平台,推进“新阶层、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实现以党建促统战。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根据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在实践基地成立党支部,并配备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建工作阵地,使党建工作常态化运转。二是持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每月定期开展党员学习、主题党日、拓展训练及红色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已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清明节扫墓,联合海汇集团前往“沂蒙红嫂文化博物馆”、枣庄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教育活动,组织“谋发展、勇担当”教育培训班,累计参训人员2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