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试点先行 强化示范带动 探索推进县域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2018-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快速成长起来的一个社会群体,在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倾力打造培养、锻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平台阵地,对于做好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以来,泰安市坚持试点先行,强化示范带动,全力推进县域层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逐步打造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基地建设品牌。

  泰安市泰山区举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揭牌仪式

  一是建立机制,联合推动。按照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求,建立了由统战部牵头,组织、宣传、人事、民政、工商、科技、卫生、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了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的合力。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调研摸底工作,通过调研座谈,了解泰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所属单位发展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需求,包括政治安排、党性锻炼、建言献策、企业管理、创业创新、扶危济困、联谊交友等各个方面。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培养锻炼需求,逐步梳理建立实践创新基地的类别、方式,为指导全市县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奠定基础。

  新泰市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平阳夜话”座谈会

  二是精心培育,打造试点。鉴于泰山区作为中心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占比较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基础扎实的优势,市委统战部对泰山区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进行重点培育和打造。在市委统战部的统筹指导下,泰山区以泰安影响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依托,倾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基地旨在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互联网创业,帮助互联网品牌创业团队快速成长,针对品牌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提供量身定制、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项目孵化,实现互联网优秀人才聚集,打造一批一流互联网品牌,推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免费组织各类交流沙龙活动,举办行业交流商务沙龙32场,邀请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高管现场交流互动4场次,对接创业团队与金融投资活动6场次,总服务创业团队及小企业超100家,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余家。

  肥城市“newquick创意吧”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交流

  三是统筹指导,整体推进。在市委统战部的统筹指导和泰山区工作试点的带动下,各县市区纷纷行动,亮点频出,县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整体推进。岱岳区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对集中的区经济开发区、大汶口工业园、范镇和粥店街道筹备成立了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分会,以地域为界限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流的平台,确保各方面人士充分互动、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新泰市以“四个一起”统领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搭建平台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到一起、说到一起、想到一起、干到一起。打造面积800平方米的活动阵地——“同心苑”,内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多功能活动区,开辟“同心展示墙”,配备接待室、会议室、创意工作室等场所,为新阶层会员集中活动搭建平台;举办“平阳夜话”座谈交流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让大家“掏心窝子”交流,为市委市政府征求意见建议;举办“交心讲坛”和“新动能·新新泰”专题沙龙,邀请有关领导解读新泰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重大政策措施。肥城市以泰安市智慧能源科技公司NEWQUICK创意吧为主阵地,通过举办主题演讲、读书沙龙等活动,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品牌效应和向心力。宁阳县将复圣云谷电商孵化园作为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智力技术密集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创业促进创新,助力全县转型升级。东平县依托老湖镇拓展训练营地建设新阶层能力素质提升基地,在意志力、协作意识方面对新阶层代表人士进行全方位培训。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