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 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2018-08-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潍坊市奎文区按照省、市“一县一品”工作要求,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建立起一批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行之有效的载体。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视察实践创新基地    成立奎文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一、创新体制机制,全力保障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奎文区是潍坊市中心城区,聚集着大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区委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切实加强对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领导,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先后3次听取新阶层工作汇报,印发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列入全区科学发展绩效考核,建立区级党政领导同志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在全区形成关心支持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建立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建立“双挂”机制,选拔16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区直部门挂职锻炼,选拔16名区直部门领导干部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挂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素质,搭建党委政府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纽带。在区委统战部设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服务办公室,副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名,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夯实了力量基础。2017年11月,成立了奎文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划分了5个委员会和10个工作小组,开展了奎文区首届戏剧节、国学讲座、第一届“活力奎文公益彩虹跑”等学习交流联谊活动18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奎文区委书记李辉参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

  二、坚持示范引领,打造园区新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品牌

  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位于奎文南部,充分利用地面10万余平方米百年建筑,地下6公里地道群,搭建一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旧动能转换聚集区。在园区内设立区新联会办公场所和活动阵地,创建“统战书院”,广泛开展统战理论、法律、金融等各类学习交流、公益讲座和发展论坛活动,打造“智享汇”特色品牌,融汇精英智慧,共享优质资源,汇聚发展力量,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更多的交流互动、项目对接、深入合作的机会,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

  三、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楼宇商圈新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品牌

  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对集中的楼宇商圈,建立组织体系,打造连接载体,搭建活动平台,将统战工作与入驻楼宇商圈企业经营管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职业发展有效融合,实现共生共赢。以“新阶层·党旗红”为引领,在中天下商务楼宇建设红色书吧、创客空间、发展论坛,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性教育平台--领航之翼,打造“旗帜领航·创客天下”新阶层创新实践基地品牌。在潍坊科技孵化中心创建“北海聚汇”实践创新基地,在中央生活城、泰华、万达、中恒国际等重点商务楼宇,先后成立保险峰汇、阳光商会、电商文化产业联盟、创客联盟、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实现企业间的互联互通互助,助推企业发展。发挥资源优势,在阳光100凤凰社创建1200平方米的阳光“同心驿站”,打造“同心共行惠发展”创新实践基地工作品牌,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享服务和开放的交流平台。各街道创建“同心驿站”8处。全部达到“场所实用、设施完备、功能完善、制度规范、特色鲜明、发挥作用”的标准要求,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搭建展示、锻炼、成长的平台,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凝聚力量、服务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升。

  

  打造社会组织服务品牌

  四、服务社会治理,打造社区新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品牌

  大力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改善民生。充分发挥工福街社区统战工作优势,创新“四社联动”工作模式,构建以社区党委为主体、社会组织为支撑,以社工人才队伍为主力,以社区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协调联动机制。指导孙家社区打造了“阳光一家亲”社会组织服务品牌,探索建立“三建四联五服务”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机制,被评为全省统战成果创新奖。截止目前,各社区已引进或培育社会组织232家,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社区、企业等开展义诊、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130余次,22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其中,累计捐赠物品价值120余万元。同时,社区商会建设同步推进,则尔庄社区6个专业市场300多家企业商户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社区商会,在整合行业资源、壮大产业规模、提升行业竞争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