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形势要求 坚持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8-0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潍坊市围绕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深入探索,坚持建、管、用同步发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举办首期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能力建设培训班

  一、建立健全组织,着力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针对新的社会阶层日益壮大的实际,我们注重从组织建设入手,不断把统战工作触角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延伸和拓展。

  一是明确思路标准。按照“统战部主导成立、联谊会自主管理”的思路和“政治上过硬、业务素质强、行业内领先、社会影响大”的标准,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并协调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为推进全市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是成立联谊组织。瞄准重点行业和区域,按照最大限度扩大覆盖面的原则,着力将有影响力、带动力的283名代表人士纳入到新联会中来,并于去年7月份依法成立潍坊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实体化开展日常工作。重视加强对各县市区的工作指导,目前已有6个县市区成立新联会,吸纳会员900余人,今年将实现县市区新联会全覆盖。

  三是建立管理机构。积极争取市领导支持,与市编办协调,在统战部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科,增加行政编制3名,实现专人专抓专管,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力量。

 

  潍坊市新阶层大讲堂成立

  二、加强管理引导,着力推进联谊组织高效运转

  工作中,坚持指导不主导,到位不越位,以服务为主,寓思想引导于服务教育之中;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促管理,着力推进新联会运转。

  一是构建管理运行体系。重视发挥市新联会领导班子能动作用,指导制定完善会议、微信公众服务号信息发布、会长联络会员、会员入会等制度;成立了法律服务、新媒体、经济工作、文化艺术四个专业委员会;确立“凝聚精英智慧,共创民族未来”的宗旨和“责任·感恩·担当·奉献”的会训,以及“密切联系、深度调研、精准服务”工作方针,逐步形成了“544111+智库+N”的社会化管理运行体系。目前,新联会组织架构完善,活动经常、运转规范、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指导新联会,先后开展理想信念专题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的十九大精神通报会、专题学习交流会和新媒体代表人士座谈会,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新联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款11万元用于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三是拓宽服务联系渠道。联合市住建局举办潍坊工程咨询行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服务“四个城市”建设座谈会,开展城区现代服务业工作情况调研,先后到8家会员单位考察,协助解决实际问题;举办工作年会,增强了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和新联会的凝聚力、向心力。自成立以来,先后有7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申请入会,指导成立市街舞联盟并吸收为单位会员。联谊会已成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

  四是重视培养安排使用。注重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养、选拔工作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首期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能力建设培训班;设立潍坊新阶层大讲堂,聘请知名专家教授为全体会员作了3场公益讲座;协调在潍坊学院建立潍坊市新的社会阶层阶层人士统战理论研究基地。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发现培养了一批讲政治、有情怀、在各自领域有突出贡献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条件成熟的给予了适当政治安排。指导奎文区开展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挂职锻炼试点工作。目前,有13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了政治安排,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人,省人大代表11人、省政协委员3人,市人大代表52人、市政协委员63人。

  召开市新联会一届二次会员大会暨新春年会

  三、搭建载体平台,着力发挥基地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分类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有效发挥了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楼宇商圈,重点打造“同心驿站”统战工作品牌。按照“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合理布局、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城区重点楼宇、特色园区创建“同心驿站”,把楼宇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目前,已在阳光100凤凰社、1532文化产业园等17个楼宇商圈建立了“同心驿站”。在城市社区,重点打造“三四五”统战工作品牌。推广奎文区的做法,推行以“三建四联五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社区统战工作,构建起了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城市社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新格局,巩固了基层统战工作阵地。目前,共建立孙家社区等7个城市社区统战工作示范点。在“两新”组织,重点打造“党建领航、统战聚力”统战工作品牌。坚持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把“两新”组织中的代表人士团结起来,引导他们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发展、促进和谐。目前,打造起了山东豪德律师事务所等20个“两新”组织统战工作示范点。在民办非企业单位,重点打造“同心讲坛”统战工作品牌。通过设置统战知识文化长廊、同心书苑,编印统战知识校本课程、开展统战知识进课堂等形式,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目前,打造昌乐二中工作示范点1个。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