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进民校 同心筑杏坛 全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

2018-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昌乐二中创办于1959年,2002年实行民办公助改制,是在潍坊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隶属于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现有学生78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45人,教职工700余人,其中党外教师530余名。近年来,学校创新统战工作管理体系,将统战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管理,大力实施“同心杏坛、同心聚才、同心育才”三大工程,打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平台,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荣获中国民办教育创新与发展贡献奖、山东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省级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潍坊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统战示范课

  一、实施“同心杏坛”工程,筑牢校级统战工作阵地  

  一是完善工作体系。学校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明确一名党委成员分管统战工作,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学校统战工作的领导。二是完善基础保障。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人员、有经费、有标识、有资料等“六有”标准,规范设置学校统战工作活动阵地。三是建立工作制度。建立了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宣传制度、学习制度、统战信息上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统战工作开展。四是完善统战工作基础信息。建立了党外教师名册、少数民族师生名册、党外代表委员名册等各类统战成员基础信息台账。

  统战文化长廊

  二、实施“同心聚才”工程,凝聚教师队伍向心力

  一是实施“双提升双培养”工程。组织党外教师每月开展一次政治学习,利用节假日组织参观孟良崮战场遗址、祭扫革命烈士公墓等活动,增进政治共识。建设“同心书苑”,提供各类图书5000余册,配备小型会议室2个,设立谈心角3处。通过工程实施,同步提升党外教师政治素质与教学业务水平,培养党外教师成为教学骨干、走上行政管理岗位。二是开展联谊交友。校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名党外教师,开展交流谈心、走访慰问等活动,征求他们对学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引导党外教师同心同向。三是促进作用发挥。选拔一定比例的优秀党外教师进入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每学期至少举行2次党外骨干教师座谈会,通报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建议。对优秀党外教师优先推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先推荐到其他社会团体任职。近年来,1人当选为县政协常委,1人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先后有12名优秀党外教师走上了班主任、级部主任、校代会代表等重要职位,其中1人担任副校长。

  校本课程和统一战线知识读本

  三、实施“同心育才”工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开展统战知识进课堂活动。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政治、历史教师攻关,开设了统战示范课。编印了初、高中2个版本的《统战知识读本》,制作了《统一战线五讲》《民族常识》等校本课程。每学期组织一次统战知识宣讲报告会,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优良统战传统。二是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回族师生设立了清真灶,配备了回族炊事员,设立了清真窗口,尊重回族师生风俗习惯。开设《民族常识》等校本课程,举办民族传统文化展览,加深学生对各民族的历史、文化、宗教、风俗习惯的了解,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民族观。三是加强校园统战文化建设。投入8万多元,建设了120余平方米的“统战文化长廊”,分为政策法规、统战人物、党派知识等8个主题、40余个版块。在学生公寓、餐厅等处设立了4处统战文化宣传栏,在校刊开辟专栏,集中宣传统战知识、统战人物故事、少数民族知识等内容。组织开展统战文化主题班会,观看爱国教育电影,开展统战知识竞赛、举办红色故事会等活动,让学生了解统战历史和统战成员为“中国梦”奋斗的艰辛历程和崇高精神,增强了学生的党识水平和政治素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统战氛围。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