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 积极作为 推动“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8-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以“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发挥党建引领、统战提升的推动作用,利用中心城区商圈多、新阶层组织相对集中的优势,打造福鑫集团等品牌创建工作示范单位,以点扩面,推动全区“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召开联席会议商讨“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

  一、因势而谋,增强工作实效性。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参加、各种社会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把“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协调指导,畅通信息互联互通渠道,实现党政部门与社团组织的良性互动和密切合作。二是制定统筹推进方案。根据全区新阶层组织分布情况,结合党建工作,探索出具有环翠特色的“枢纽型”品牌创建工作新模式,印发《环翠区打造“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示范点实施方案》,以党建工作落实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创新党建、统战共融模式。与组织部门配合,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实现“党建工作延伸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做到哪里”,完善新阶层组织政治引领。推进新的社会阶层党组织标准化和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作用明显、档案齐备。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观摩调研威海东部滨海新城项目

  二、应势而动,提高工作针对性。一是依托商圈夯实品牌创建工作基础。中心城区商圈资源丰沛,以商圈为统筹主体,创新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和统战工作全覆盖。将思想引领、组织凝聚和服务功能,全方位融入到新阶层工作之中,实现了品牌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互促双赢。二是打造示范点提高品牌创建工作标准。选取福鑫集团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多,开展活动丰富的新阶层组织,打造一系列“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示范单位,严格按照市委统战部的标准和要求,实现环翠区品牌创建工作起点高、定位高、标准高。三是典型引路推动品牌创建工作全面展开。统战部门搭建座谈会、现场观摩等平台,由示范单位典型交流,引导越来越多的新阶层组织走出“小圈子”,融入“大社会”,激发新阶层组织“正能量”,助力品牌创建活动在环翠区全面开花。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三、顺势而为,突出工作导向性。一是凝聚人心,助推区域经济发展。通过组织培育和思想引导,更广泛、更有力地团结新阶层组织的管理、技术人员,通过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中流砥柱作用,全面激发新阶层组织发展活力,自觉把自身企业发展与环翠发展结合起来,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实现共赢发展。二是参政议政,壮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通过品牌创建活动摸底调查、分类动态管理,及时将新阶层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积极推荐在技术使用、税收贡献、社会服务等方面拥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持续有序参政议政。去年共推荐70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议案、提案61件。三是社会服务,扩大品牌创建影响力。发挥新阶层组织人才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共促发展。同时将品牌创建工作与争先创优、争当统战先锋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利用网站、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和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对创建活动进行宣传。环翠区今年组织了走进沐浴阳光老年公寓、走进儿童福利院、母亲节剪纸技艺传授、走进青海门源献爱心等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捐款捐物三十万元,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