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1+3+N+4”体系 积极推进“新阶层·党旗红”品牌创建工作

2018-0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招远市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工程”为主导,以“人员联起来、组织建起来、活动搞起来、代表人士用起来”为目标,构建起“1+3+N+4”的统战组织架构,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共建、共创、共享的新路径。

  招远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大会

  “1”即打造一个平台:成立了招远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架起互信友好、沟通交流、帮助服务的联谊平台,使他们从“社会人”变成“组织人”“和谐社会人”,真正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3”即落实三项保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夯实组织保障。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情况汇报,成立市委常委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新阶层·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二是完善制度保障,形成工作合力。招远市委成立“两新”组织工委,印发了《中共招远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及其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市委文件出台了《招远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推进新阶层“党建+统战”工作深入开展。三是突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网络。与组织部联合选派党建指导员,全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建规范化管理。坚持“一企一策”“一社一策”,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管等方式,分类施策建立党组织或群团组织。党组织暂时无法覆盖的地方,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内部建立统战工作联络点,配齐统战工作联络员。

  招远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及社会组织党建创先基地

  “N”即建立N个示范点:积极探索“党建+统战”工作模式,精心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创先基地、开发区商会、泉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金街文化城、金都康复医院、玲珑集团和金昶集团7个实践创新示范点,涵盖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商会协会、社区多个层面,全部按标准配齐统战工作室和党建工作室,起到了引领一方、辐射一片的良好效果。社会组织党建创先基地建立了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4个联合党支部,精心打造了“联动书社”、“我的青春·心向党”等活动品牌,定期组织社会组织人士开展党员读书会、公益扶贫等活动。开发区商会成立党支部,积极为区域内非公企业及其内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政策交流、定制分享、扶持发展、商务配套等多项服务。泉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增设新阶层统战工作办公室,精心打造了“新阶层·新智荟”工作品牌,每月常态化与新阶层人士开展座谈交流,引导辖区内新阶层人士在此开展多种形式议政建言活动。金街文化城是自由职业者聚集区,三楼建立起统战宣传长廊,成立了自由职业者联谊会,打造了1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统战活动。金昶集团、玲珑集团分别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党建基地和统战工作室,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集团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工作制度,定期联系座谈。

 

  金昶集团建立统战工作室

  组织开展爱心捐助活动

  “4”即“四轮驱动”激发工作活力:一是突出教育培养推动。依托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同心讲坛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培训,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培养、选拔工作纳入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着力发现和培养一批代表人士,并给予适当政治安排,目前招远有49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二是坚持典型示范带动。充分利用招远电视台、《今日招远》、微信平台等媒体,宣传新阶层领域先进事迹,积极推荐典型人物和集体参加各类活动评选,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的热情。三是强化活动引领促动。提出“同心相招、合力致远”行动口号,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公益慈善救助等社会服务活动。如通昌律师事务所建立了法律援助站,心理协会每月组织亲子公益讲堂等,有效增进了新阶层人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重视督查考核促动。建立包帮责任制,统战部班子成员包片、统战委员包点,细化责任、跟踪进度,确保“新阶层·党旗红”工作一个点、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统一战线纳入镇(街道)、市直部门、驻招单位年终责任制考核,进一步提高新的社会阶层领域统战工作考核分值所占比例,有效激发了基层统战工作热情。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