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切入 探索创新 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多维度发展

2018-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莱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要求,深入研究并探索开展县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核心,不断开拓莱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烟台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于永信,莱州市委书记于宁调研红木城实践创新基地

  一、躬身调研,掌握详尽的一手资料

  一是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调研。依托镇(街道)基层工作网络、社团组织、相关部门广泛开展调研,统一填写莱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登记表。今年新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近百人。二是深度入场,走访代表人士。耗时1年,走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工作和生活,在联谊交友中了解他们的价值取向和诉求,获得了100余位不同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组成南下考察团赴广州、深圳,实地学习考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先进经验,同时认真学习周边县市区基地筹建的方式方法。

  莱州市红木城实践创新基地揭牌,建立统战工作室

  二、探索创新,争取各方鼎力支持

  一是深入学习研究,拿出莱州方案。通过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烟台市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借助期刊、网络等方式,深入分析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根据我市情况,确定了由中心辐射四周的工作方案。二是争取市委重视,实现三个纳入。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重大问题;纳入莱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事项,以深化改革的精神推动试点工作创新开展;纳入54个党群服务中心、579个“两新”组织党组织,逐渐将统战工作深度融入,使“党建+统战”成为常态。三是积极寻找契合点,合理布局实践创新基地。为辐射各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南、城北分别选定了2处实践创新基地,定期以“茶叙”小会的形式组织有关业务骨干和基地负责人相聚。深入寻找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地运营方和业务部门的需求契合点,统战工作与基地运转的契合点,继而确定各基地的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最大限度地赋予基地生命力和吸引力。

  莱州市电子商务园实践创新基地及统战之家

  开展“新阶层  党旗红”书法展

  三、重在实践,多维度布局基地网络

  一是布局“一中心四枢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网络。以莱州市较大较成熟的社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城南和城北两处特色鲜明的枢纽基地,形成工作网络。“中心”社区为莱州教育路社区,四枢纽分别为:莱州红木城基地、莱州电子商务产业园基地、莱州中昌大厦基地、莱州财富大厦基地。目前,2个基地已落成投入使用,1个基地已授牌,中心社区预计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

  二是布局“双社”互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网络。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融入3个试点社区,通过构建社区内统战工作网络、评选统战星级家庭、组织新的阶层人士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活动,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目前,社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研摸底工作、统战工作网络布局、统战星级家庭评选等工作已经完成。

  三是实施“莱州市新的社会阶层暖心工程”工作品牌。为确保“一中心四枢纽”“双社”互促基地网络的活跃度,同频共振,在每个实践创新基地同步实施“莱州市新的社会阶层暖心工程”。从“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协力促民生”和“助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两方面开展7大类10项主题活动。鉴于镇级层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少且不集中,积极倡导各基地、镇街打破固化思维,可适当吸纳各类统战成员参与新阶层主题活动。今年以来,枢纽基地举办了以“曲直油画展”为代表的书画展9次,以“莱州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为代表的比赛、培训11次,以“创建五型社区引领全民阅读启动仪式”为代表的社区活动5次,“司法面对面”进社区6次。

  四是建立莱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基地。依托莱商商学院特色课程,有步骤地掌握私营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心路历程,引导他们培养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和奉献付出的社会责任感。今年以来,已累计培训私营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200余人次。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