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大众讲堂

包玉香:全面二孩既增加劳动力供给 又将刺激消费

2015-11-24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琨

  编者按:为了深入宣传“十二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 宣传“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深入宣传“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任务重点和重要保障,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推出“十三五·梦想进行时 ——专家解读系列访谈”栏目。

  “十三五·梦想进行时 ——专家解读系列访谈”(3)

  包玉香:全面二孩既增加劳动力供给 又将刺激消费

11月5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包玉香教授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对“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共享发展理念进行了解读。

  大众网济南11月6日讯(记者 张琨)全面二孩有哪些利好?如何应对老龄化?11月5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包玉香教授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对“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共享发展理念进行了解读。她认为,共享发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将释放增加劳动力、延缓老龄化和刺激消费三大利好。

  “全面二孩”三大利好:增加劳动力、延缓老龄化、刺激消费

  主持人: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那么您认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初衷是什么呢?它又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包玉香:应该说这次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初衷主要目的,我个人理解为,就是为了人口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为按照原来的一孩政策,长期执行这个政策下去的话,最主要的就是人口规模会减少。人口规模影响的话,就会影响到人口的可持续,同时也会影响到经济的可持续。因为首先一孩政策情况下,会出现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减少;其次就是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特别明显。按照西方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的观点,一个国家财富的增长,一方面来源于劳动力数量的增加,另一方面来自于生产力水平,也就是劳动生产力的提高。

  而二孩政策,最主要的就是影响到劳动适龄人口数量。所以放开二孩政策,一方面人口可以达到一个均衡稳定的增长,人口结构会更加合理,这样有助于人口可持续;另一方面基于劳动适龄人口稳定增长,也利于将来经济可持续。尤其我们现在面对的一个客观情况,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因为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下一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需要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的话,就需要劳动力,以及劳动力生产水平的提高。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二孩政策会对我国未来得经济社会发展,应该说影响很大。首先,二孩政策第一可以提供有效的劳动适龄人口;其次可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当然它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人口老龄化,因为人口老龄化是人口发展科学当中一个必然的过程,但是他可以减缓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最后就是有人口才会有消费的需求,当下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也是我们为了经济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短期应对老龄化有三招:延迟退休、抓就业率、技术创新

  主持人:我们山东作为老龄化人口第一大省,您认为如何更好的应对人口红利衰退的问题呢?

  包玉香:人口红利,就是说当劳动适龄人口的负担比较低的情况下,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如果在原来一孩计划政策下,人口红利消失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劳动适龄人口的减少。

  山东省作为全国老龄人口第一大省,应对人口老龄化,就当前状态来讲,如果劳动适龄人口没有大规模稳定增长的前提下,首先,就是挖掘现有劳动适龄人口就业比例,提高劳动参与率。其次,要提高劳动适龄人口数量的话,我们国家正在实行一个策略,就是延缓退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很多国家考虑的,当劳动力数量保持不是有很大增长的前提下,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力的水平,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应该是长久之计。

  大学生就业要利用好“双创”这条路,侧重第三产业创新

  主持人:今年大学毕业生将会达到749万人,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但是令我们高兴的是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坚持就业优先的战略,那么您认为缓解就业难,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而我们又将如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步伐?

  包玉香:如果说当前就业方面最需解决的问题,其实就是经济发展。因为按照奥肯定律,GDP增长1%,就会增加就业,减少失业率。有关专家以中国的数据作为实证分析,得到一个结论,在中国如果GDP增加1%,就可以提供100—150万就业人口规模。这也是我们国家领导层为什么特别关注7%的GDP增长率的重要原因。当然这是从经济发展需求的角度,还有就是我们当前所处的环境,因为有大学生就业,还有农民工以及城镇下岗职工就业,对就业岗位的需求,竞争比较厉害。再就是大学生因为接受了高等教育,他本来预期的工作岗位可能和他的成本投入相比,他也需要收益相对比较高。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工作岗位都是从基础做出来的,相对来讲,农民工就业,因为预期相对比较低一些,就业比大学生容易一些。

  我们国家又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步伐,我觉得对于大学生未来就业一个很好的路径指向,因为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经济调整必然增加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口比重。然而高层次第三产业和高素质的劳动力是分不开的,所以解决大众创业,一方面需要大学生调整自己的就业观念。另一方面可以让他们更多的引导第三产业创新发展,解决他们的就业难问题。

  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主持人: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共享发展理念,包括与民生相关的诸多方面,与咱们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包教授,您认为这体现了一个什么样的执政理念呢?

  包玉香:我认为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重要的体现。发展,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发展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也是这么认为的,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也是这么认为的。既然我们共产党的执政是广大劳动群众支持得来的,那么我们共产党执政为民,国家的发展改革成果也应该大家来共享,这也体现了民生为本,是我党在“十三五”当中非常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