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走出山东看交通对标先进谋发展

2018-04-09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 吴荣欣 常 青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成群。”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一针见血,直指我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短板,并把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保障力放在补齐要素短板的第一位,指出要制订规划,搞好建设,力争在3-5年内取得重大进展。
  
  动员大会后,各级各部门紧锣密鼓贯彻落实,对交通基础设施重视程度更高了,支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氛围更浓厚了,交通运输发展的新一轮高潮正在到来。
  
  补齐交通短板,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保障力,须通过学习借鉴开阔视野、找准差距、加压奋进。近日,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新形势下,本报和齐鲁晚报联合开展“再出山东看交通”采访活动,四路记者分赴浙江、安徽、重庆、湖南,采访兄弟省市发展综合交通、高铁、民航、轨道交通方面的创新经验。这是继2016年本报组织开展“走出山东看交通”采访活动之后,再出山东看交通。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永远都不过时。”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办公楼,这行标语格外醒目。浙江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都将交通作为主要工程来抓,涌现出一大批“交通书记”“交通市长”。浙江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综合交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举全省之力共谋综合交通发展,2017年以1号文件颁布了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发展的实施意见。
  
  在安徽省合肥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对山东记者到安徽取经满是疑问,可听到山东高铁仅有一条出省通道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合肥正在搭建米字型高铁网,未来要建成辐射九个方向13条线路的大枢纽。
  
  在重庆江北机场一下飞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大上”,投入使用不久的T3A航站楼很有“国际范儿”。江北机场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71条,其中围绕“一带一路”开通的45条,今年要新开通16条,而我省济南机场为18条,青岛机场29条。
  
  在湖南长沙轨道交通2号线,尊重百姓生活习惯,在城市中心区4公里设置了6座车站,最短站间距仅600多米,开通之日起就达到规划预测的日旅客发送量35万人次。长沙2014年才开通地铁,目前跃升至全国第12位,今年地铁4号线将试运行,地铁3号线、5号线将实现“洞通”,地铁6号线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轨道交通加速成网……
  
  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业内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既对交通发展到由先行到短板这一落差有着清醒认知,又有着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
  
  对标先进谋发展,奋力赶超正当时。最近,省里对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做了重大优化和调整,通过加密、提速、扩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规划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铁通车里程达到5700公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占比提高到80%;世界最先进的时速500公里磁悬浮将出现在山东。同时,出台全省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规划布局,并对沿海港口资源进行整合。
  
  记者了解到,我省综合交通规划、高速公路建设、高铁建设、港口整合、“四好农村路”等工作迅速展开并取得重要突破,正在扎实推动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开创交通强省建设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