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实名制打击婚骗关键在落实

2017-09-21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冯海宁
 冯海宁
  落实法律要求、执行实名制注册是婚恋交友网站的一项义务和责任,只要严格实施,必然能遏制一部分人随意注册,从而有助于减少诈骗、婚骗等违法乱象

  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的严格执行,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的监督执法,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9月18日,三部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求促进婚恋市场规范发展(9月19日《新京报》)。

  婚恋交友网站早就存在诈骗、婚骗等乱象,只不过“程序员自杀”事件把这种乱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了更大关注。有媒体记者最近登录多家婚恋网站时发现,个人身份信息可以随意填写,这显然为各种违法行为大开方便之门。三部委此次下发《意见》进行规范很有必要。

  规范婚恋交友网站的举措之一就是推动其严格执行实名制。但有婚姻法专家表示:“从目前的联网状态看,婚恋平台很难做到一个实质性的审查”,因为就算是婚姻登记部门也会遇到使用虚假身份信息的情况。言外之意是,由于存在身份造假、联网不到位,推行实名制也难遏制婚托、婚骗等违法行为。

  的确,不少违法人员就是通过冒用他人证件或者制作假证从事违法活动的,婚恋交友网站能否识别证件真伪值得怀疑。如果不能识别个人身份信息真伪,那么这类平台执行实名制就是一种形式,某些人很可能还会利用虚假身份信息进行注册,或者说还会继续从事婚介违法活动。

  目前,主流婚恋网站已经注册大量会员,比如世纪佳缘号称其是“服务着1.7亿会员的国内最大婚恋交友平台”。这些已经注册的会员,必然有一部分通过虚假信息注册,这也影响实名制的落实效果。尽管实名制是一种公认的好办法,但其能否成为打击婚骗的利器还未可知。

  在笔者看来,不管实名制执行效果如何,都有必要让婚恋网站对其早日落实,因为法律有明确要求。我国网络安全法规定,所有的第三方网络服务平台必须要确保用户是实名制注册的,平台要审核用户提交的手机号码或身份证件等相关信息,并且要确保这些身份证件的真实性。

  落实法律要求、执行实名制注册是婚恋交友网站的一项义务和责任,只要严格实施,必然能遏制一部分人随意注册,从而有助于减少诈骗、婚骗等违法乱象。当然,执行实名制不能完全靠婚恋网站自觉,还要通过监督、检查、处罚等措施,倒逼婚恋网站严格规范操作。

  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做好联网工作,即公安机关、婚姻登记部门、婚恋网站之间要实现信息联网、信息共享,确保可以随时核查个人身份信息、婚恋信息是否真实。尽管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工程,但应该早日提上议程。必须把通过虚假信息注册实施婚介违法活动的空间压缩到最小。

  另外,不管婚恋网站已经有多少注册会员,都有必要根据实名制要求对所有会员信息逐一审核。凡是不符合规定要求的,须限期完善个人注册信息。只有如此,才能促使婚恋网站回归风清气正,不再成为某些人从事违法活动的工具。

  尽管目前的注册管理方式能为婚恋网站增加会员和营收,但不可能长久。真正想通过婚恋网站寻找另一半的人,肯定都不想与婚托、骗子交友或结婚。所以,婚恋网站只有严格落实实名制,才能给客户以安全感,才有望长久发展。希望所有婚恋网站尽快执行实名制规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