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醉酒休庭、文书错误,当以改革除乱象

2017-11-19来源:人民网作者:秦宁

  秦宁

  据报道,继被网友曝光“法官醉酒致休庭”后,湖南永州市东安县人民法院再被曝“奇葩裁定书”。网友晒出的一份裁定书显示,文书中错字连篇,比如,被执行人“彭志杰”“严洁”变成了“彭志洁”“严杰”,性别“女”错成了“吕”,“东安县”则错成了“东这县”。

  无论“法官醉倒法庭,拿审判台当床睡觉”还是“令小学生都无法容忍的文字错误”,两起丑闻均发生在东安县法院,都暴露出东安县法院“管理不严、监督不力、纪律作风松懈”。如今,相关责任人都被问责,但我们有必要思忖,个案背后有无共性?偶然之中是否存在必然?

  违规饮酒,导致休庭,涉事法官显然缺乏基本的敬畏意识;本该最严谨的法律文书,却频现最低级的文字错误……这样的事件,不能不让人怀疑涉事法院的管理水平,不能不让人担忧该院的司法质量,不能不影响案件当事人对司法公正的信心,自然也不能不损害该院的公信力。

  众所周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接连发生工作严重差错和违纪的人与事,与十九大关于司法的要求有明显差距,也难以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法治国家,离不了公正司法,而公正司法与法官素质息息相关。从东安县法院接连发生工作严重差错和违纪的人与事看,他们并没有在提升司法质量、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上做好文章。

  总体上说,我国基层法院能够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但一些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也确实存在。再联系到东安县法院连出问题,以及其他基层法院也频现可笑错误,比如湖北省云梦县人民法院在一起民事判决中搞混次要责任与主要责任,把被告赔偿弄成了赔偿被告。此外,不久前媒体披露安徽省五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曹沛专收受贿赂,多年前,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就透露,曾有落马执行法官交代,执行工作中有11种以上腐败方式……这说明一些基层法院存在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问题。

  有问题并不可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制度安排防范问题出现。走进新时代,法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民众对法官的要求更高了,对司法公正的渴望也更强烈了,这就需要司法改革深入推进。正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称,各级人民法院要始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民二庭、执行局负责人围绕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人民网做了访谈,就立案登记制改革、商事审判服务新发展、破解执行难等问题进行了解读。有负责人认为,人民法院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从群众需求出发,不断提升司法便民利民工作水平,这正与民意相呼应。只要“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司法公正就不会变得缥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如何,说一千道一万,要由人民来评判,归根到底要看司法公信力是不是提高了。”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在强有力的制度监督下,不断实现“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基层法院的乱象就会少一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