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2018-07-1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戴荣里
戴荣里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往后难度越大。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

  在边疆几个县市调研发现,有的地方给钱、建房等物质扶贫比较多,扶志等精神层面的帮扶却比较少,甚至出现贫困户不想“摘帽”的现象。走访一家贫困户,全家人已经住上了由当地扶持一半、自己贷款一半建成的宽敞房屋,但当问及贷款怎么还的问题,“靠政府”的回答令人有些惊讶。事物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意味着,资金扶持、硬件设施要跟上,身心志向也要跟上。倘若贫困群众在被动扶贫中滋生出“等靠要”的想法,反而会成为脱贫攻坚的思想阻碍。

  扶贫要扶志。从“要我富”到“我要富”,涵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考验一地的扶贫策略,考察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总结当地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有的缺少文化,有的没有技术,有的思想落后,有的不会计划……这就意味着,除了利用政策兜底极少数贫困人群外,必须从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培养贫困群众的自信心和奋斗能力,帮助他们克服依赖帮扶的心理,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效能,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实惠,也要有切身体会的风气转变。在边寨村落走访发现,有人将扶贫发放的猪崽摆上餐桌,有的地方因为外来人口流动导致语言交流不便,这些文化领域、精神层面的因素在脱贫工作中也必须纳入考量。可见,资金扶持不能“撒胡椒面”,应该在培养贫困群众文化、技术的基础上,让资金、技术与项目结合,努力使致富举措落到实处。

  扶志必扶技。调研中,某县拥有古树茶园十几万亩,却有十几万贫困人口守着绿水青山,找不到金山银山。原来,当地贫困户缺少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不掌握市场信息,没有建立销售渠道,缺乏品牌意识。对贫困人群而言,学一技之长以傍身,比给钱给物更重要。针对贫困群众的迫切需求,把扶贫资源投入到文化培训、技术引导、营销知识学习上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这才能彻底改变当地的发展面貌。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等具体要求。这意味着,各地在扶贫工作中,要认真反思以往“资金+盖房”的单一做法,集中力量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特殊困难,树立脱贫光荣导向,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如此,方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为云南省瑞丽市委常委、副市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刻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文件,正在从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超越了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详细]

    07-12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认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发展态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需要立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的客观实际,认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发展态势。[详细]

    07-12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

    增强忧患意识是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保证。历经97年不懈奋斗、艰辛开拓,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民族复兴目标越接近,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保持政治定力。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伟大梦想从...[详细]

    07-11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司法人工智能尚需实践探索

    解决好人才问题。司法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法律人才,也需要技术人才,还需要既懂法律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只有当法律人才与技术人才紧密结合、相互理解,充分获知对方的需求与期待,认真解决实践中的难题,人工智能才能在司法领域大展拳脚。进一步推进司法人工智...[详细]

    07-11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百字新解微党课第62期:兴

    [详细]

    07-11 10-07 大众网 分享
  • 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注入强大动力

    建设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上海合作组织高度重视环保问题,致力于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各成员国基于维护上海合作组织地区生态平衡、恢复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为居民生活和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详细]

    07-09 09-07 人民日报 分享
  •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把“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经验做法”作为典型经验之一向全国全面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造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的一个...[详细]

    07-09 09-07 人民日报 分享
  • 新时代高校育人新使命

    [详细]

    07-06 09-07 光明日报 分享
  • 让青年在新时代谱写壮丽青春篇章

    [详细]

    07-04 09-07 人民日报 分享
  • 百字新解微党课第62期:兴

    [详细]

    07-03 17-07 大众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