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凝聚最大同心圆

2018-07-1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支振锋
支振锋
  党务公开不仅仅是党组织运行中的日常事务,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中央又出台了哪些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偏远大山里党组织又为精准扶贫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全面从严治党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又有哪些打虎拍蝇的战绩?《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施行半年多来,从大政方针到基层建设,全党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党务公开,为党永葆生机活力注入了强劲能量。

  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规定和规范,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坚强决心和重大努力。《条例》的施行,不仅是对《党章》要求“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规定的贯彻,是“四个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有利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宣示党的意志和主张;有利于积极推进党内民主,人人参与党的建设;有利于更好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形成最大的同心圆。

  堂堂正正的政党,必然有坦坦荡荡的公开。党务公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的一贯原则,是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也是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心连心、血脉相融的重要保障机制。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的建设总目标和总体布局,对党务公开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后不久,我们就出台了关于党务公开的《条例》。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历史的成果总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务公开更高要求的时代呈现,更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步骤。

  《条例》的施行,使党务公开在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上更加完善,并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中央与地方各级党组织在党务公开上进行了许多重要实践创新。建立和完善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在路上,基层党务公开不断推进,各级党务公开网站如雨后春笋,“两微一端”等新型信息化党务公开平台灵活多样,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中联部等亦曾向驻华使节、境外媒体、社会公众开放。未来,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还需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避免热热闹闹宣传、冷冷清清收场的形式主义,真正解决“不想公开、不敢公开、不会公开”的问题。

  党务公开不仅仅是党组织运行中的日常事务,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必须做到步子稳、效果实。围绕《条例》施行,评价党务公开的效果,既要有细致的业务考核,也要有宏观的政治评估。要看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是否得到保证,党组织的决策是否实现了科学化、民主化,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是否得到增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有更加切实有效的党务公开,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

  切实发挥党务公开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把党务公开作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质量工程”,认认真真建设好,我们将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的阳光效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澎湃动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字新解微党课第64期:组

    [详细]

    07-17 14-07 大众网 分享
  • 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提高舆论导控能力。互联网就是新战场,新媒体就是新战力。要下决心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互联网新媒体上来,不断提高新媒体的品牌创新能力、话题设置能力、“引关圈粉”能力,让亿万网民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做好预知预警预置工作,有效化解重大舆情风险,坚决维护...[详细]

    07-17 09-07 人民日报 分享
  • 打造新时代社会建设新版本

    社会建设,关乎民生,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在社会建设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错误观念和做法,有的仍然习惯于套用过去的“老模板”搞“老一套”;有的盲目照搬西方国家的“洋模板”,结果水土不服、事...[详细]

    07-17 09-07 人民日报 分享
  •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建设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有力推动了参与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年来,通过多样化的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很好适应了参与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使...[详细]

    07-16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用开发性金融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同志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重点是深化金融领域合作,不断健全“一带一路”建设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开发...[详细]

    07-16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具有光明前景。历史长河奔流不息,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向纵深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法治的坚强保障。当前,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详细]

    07-13 09-07 人民日报 分享
  • 在科技进步中完善法治

    良好的法治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同时在规范、引领科学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法治也在不断成长变强。法治中国建设与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成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鲜明特征。[详细]

    07-13 09-07 人民日报 分享
  • 全省理论惠民基层宣讲骨干培训班举办

    [详细]

    07-13 08-07 山东宣讲网 分享
  • 新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刻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文件,正在从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超越了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详细]

    07-12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认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发展态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需要立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的客观实际,认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发展态势。[详细]

    07-12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