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走过十年我们做对了什么

2018-1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川
秦川
  11月16日,“看中国”高端思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一定会发生很大变化,现在是后移动时代,一定要畅想未来是如何的商业模式和体验。今天来看,光看数字没有意义。‘双十一’一定会到1万亿,但一定是重新定义后的结果”。

  “双十一”走过十年,我们做对了什么?今年天猫“双十一”最终交易额锁定在2135亿元,按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计算,这个数字约合307亿美元,与喀麦隆2017年的GDP总量相当。除了交易额,今年天猫“双十一”还刷新了多项纪录:全天物流订单量定格在10.42亿单,宣告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式进入10亿包裹时代;18万个品牌参与,全天有237个品牌成交额破亿……在宏阔激荡的时代背景中理性审视,不难发现,“双十一”的鲜亮成绩,既是中国电商企业的荣耀,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蓬勃潜力,折射出中国消费升级的强劲势头,折射出中国未来发展的无限活力。

  日前,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大海为喻妙论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当前,国际形势并不平静,常呈风急浪高之势,但是中国经济却无倾覆之险,从“双十一”的盛况,当可感知个中堂奥。正如《人民日报》刊文所言,“双十一”的消费盛况,只是翻腾在中国经济大海之上的一朵浪花,反映的是大海般的内需潜力;有庞大的消费规模支撑经济基本面,有全新的消费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不仅能行稳致远,而且终将实现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十年磨一剑,走过十个年头的“双十一”,如今越来越符号化,既具有实质性意义,也具有象征意味。今天我们打量“双十一”,不只是把它看成网购节,也不只是把它看成仅属于电商企业的“胎记”,而能从中探寻到多元化的思考落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民众的消费理念在变化,生活方式也在变化,企业能不能适应和引领这种变化?能不能通过塑造新型的商业模式,更好地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答应是肯定的,因为商业的本质就是不断超越用户期望的供给,去满足用户需求,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基础。

  面对新时代的社会变革,企业该如何更好地肩负使命?无论美国的谷歌、亚马逊,还是中国的BAT,都是当之无愧的超级平台。平台越大,责任越大,不同于传统企业的是,当前的这些平台已经超越了传统企业的范畴,而必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究其因,平台企业具有社会公共属性,必须为社会造福,必须具有社会担当。如何承担使命?归根结底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有立身之本,才能在与时代同行中发展壮大。

  如何让更多的实体店变成数字化生存?一定程度上说,今天已经没有纯粹意义上的实体店了,所有的实体店都可以在网上销售,拥抱数字化已是必须直面的现实。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这是企业应该主动适应的时代潮流。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中国的电商企业具有鲜明的民营企业“基因”。中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十年来“双十一”的骄人成绩,中国电商经济的宏大叙事,与这一串数字足可相互佐证。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推动包括电商在内的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需要国家政策大力支持,需要切实扫除各类路障。

  权威统计显示,中国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兴消费快速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已经发生重大转变,只要实现线上线下消费闭环,不断加速新零售发展,使互联网与制造业、消费端与生产端更好融合起来,不仅可以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走向优化,还能显著提升民众的消费品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