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

2019-08-2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何 勇

何 勇

  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并不矛盾,二者统一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之中

  近日,湖南省委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打出重拳。省委办公厅通知规定,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外,省直部门一律不得对下签订“责任状”,一律不得擅自设立“一票否决”事项。解决上级部门问责泛化的问题,帮助基层干部把精力更多投向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担当的实际工作中,既为基层减轻了负担,也体现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有力贯彻。

  “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今年3月,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等要求。从基层负担重的问题看,无论是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还是滥用“一票否决”、动辄签“责任状”,抑或是“数字里出政绩”“材料中见成效”,片面理解、人为割裂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是一个重要原因。唯上不唯实、唯己不唯民、唯官不唯事的问题,与其说是“对上负责”,不如说是“对上糊弄”。眼睛朝上不朝下,只考虑领导满意、不顾及基层干部群众感受,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无疑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大敌。由此而言,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

  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并不矛盾,二者统一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之中。“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构成基层工作的基本面。“穿针引线”意味着,基层干部既要“向上看”,不折不扣把中央的政策传递好、落实好;也要“向下看”,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与此同时,“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等现象,同样应引起重视。解决部分干部“眼睛朝上不朝下”问题,需要对一些地方过多过滥的督查、考核、巡察进行压减合并,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引导基层干部集中精力促发展、惠民生。

  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从方法论上来说,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充分发扬创新创造能力。去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记者注意到,有的地方贯彻上级文件规定,一味照抄照搬,看不出本地特点。凡事都要因地制宜,落实上级政策,必须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发挥干事创业主动性,把上级要求贯彻到实际中,体现出成效来。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才能真正实现对上与对下的统一。

  “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谈到地方干部的工作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把握好“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这一要求,不仅能把基层党员干部从形式主义窠臼中解放出来,更能让各级机关完成好政令下传、民情上达的工作,确保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