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齐鲁社评:新形势下的“新高考”值得全力以赴

2020-07-0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沙元森

  山东省今年夏季高考在7月7日开始,53万多名考生将迎来真正的成人礼。无论成绩如何,人生都要由此踏上新的起点,新的历程。

  今年夏季高考被媒体称为“新高考”。与之前相比,考试科目和时间、成绩构成和分数转换、划线和录取办法、志愿设置和填报都有所变化。恢复高考四十余年,改革一直是不变的主题,今年开始的“新高考”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它以多年的高考改革成果为基础,在充分考虑考生和社会接受度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不是重起炉灶,没有幡然巨变。

  “新高考”之新还体现在,它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开启的。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学校教育造成很大干扰,很多高三学生都经历了停课不停学的艰难备考。为了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山东明确要求考区委员会增加“疾控、应急管理”部门,在健康检测、消毒、应急处置方面都提出了严格要求。今年的高考让我们付出了更大的社会成本,但是这些都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

  随着改革的深入,高考进入了大众化时代,高等教育也进入了普及化时代,现在的高考很难再像以前那样,以分水岭的形式在一个节点决定“后浪”一生的走向。但是,无论是对个体,还是对国家,当下的高考仍然具有不可取代的价值,仍然是推动阶层流动有效且不可或缺的渠道。尽管现在不再是“一考定终生”,高考仍然会以各种形式或明或暗地,或多或少地影响到考生的一生。未来还长,把握当下,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高考仍然值得每个考生去全力以赴,如此才能不负青春韶华。

  因为高考的巨大价值所在,公平竞争就成了不容失守的底线。四十余年来,相关部门在报名、考试、录取、入学等多个环节不断加大审核力度,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人员加大了打击力度。今年,山东在报名和考试环节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在录取环节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输入个人登录密码与接收的手机验证码,在入学环节继续实行六对照,即考生本人与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明、准考证、录取名册完全一致方能办理入学手续。以多种新技术、新手段加持的高考,现在即便不能说万无一失,也足以打消绝大多数人的顾虑。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公平的高考也值得每个考生去全力以赴,如此才能不负各方面的厚爱与重托。

  在新形势下,毅然开启“新高考”,展现了主动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顽强韧性。身处其中的考生也当以更新的姿态和心态面对“新高考”,放下成败得失的压力,把它当做人生的一段宝贵经历,认真地去拼一次。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