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不放松

2020-09-2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崔培元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必须跑出减贫“加速度”,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黑龙江,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到2019年底,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降至1.26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07%。全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8个省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77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提前一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压紧压实攻坚责任、精准落地扶贫政策、务实推进帮扶举措,也要多元支撑加大投入、广泛参与凝聚合力、全方位实施最严格监督考核。比如,通过补齐一块块短板,不仅改善了贫困群众住房、饮水等生活条件,也改进提升了农村道路、网络、电力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再如,借助建设一个个产业项目,激发贫困群众广泛参与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又如,培养锻炼一批批基层干部,吸引了不少返乡创业者、致富带头人,打造“带不走的扶贫队伍”……主动作为,克难前行,我们推动一系列政策落地生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强大力量。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我们建立了疫情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出台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和贫困户稳定增收补助等政策文件50多个。截至目前,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已超过去年,省内各地市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促进;通过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扶贫项目建设效率和效益实现双提升;推进落实健康扶贫、残疾人补贴、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综合保障等帮扶举措,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剩余脱贫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特别是关注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查缺补漏,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持续强化扶贫产业精细经营管理,扎实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机制,确保扶贫农产品丰产丰收;持续抓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及时解决就业遇到的困难;持续动态关注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一定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保持昂扬饱满的攻坚状态,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为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本报记者方圆采访整理)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