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众锐评:“问题清单”是纾困惠企的“GPS”

2020-10-2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10月26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要求各个地方都要建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问题清单制度,每个地方对当地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心中有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经济学有个木桶原理,讲的是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条最短的那块木板。对大多市场主体来说,决定其生存发展的因素,往往不是“长处”,而是“短板”“难题”。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民营企业有技术,有活力,有闯进,有干劲,“长处”相当多,但是,“缺钱”“融资难”“融资贵”“市场萎缩”等问题,却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尤其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很多民营企业面临着外需萎缩、订单减少、资金紧张、劳动力短缺等“短板”“难题”。

  问题是工作的导向。“问题清单”是纾困惠企的“导航仪”,抓住了问题就抓住了纾困惠企的“牛鼻子”。有调查指出,在支持民营企业政策落实中,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时政策落实中间环节太多,不能及时传递到所需帮助的企业手里,政策效力大打折扣等。“补短”补得不结实,民营企业的困难就解决不了,政策效力也发挥不出来,结果可想而知。纾困惠企,对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心中有数,既列出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清单”,也要列出政府部门的“问题清单”,提高纾困惠企政策“执行力”“知晓率”“到达率”,让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社保、融资等政策“一竿子插到底”,直接为民营企业“补血”“减负”“拓空间”。

  比“问题清单”更重要的是“销号”。今年以来,很多地方列出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清单”和政府部门“问题清单”,及时为民营企业送出了“延期缴纳税款、社保费减免、租赁费物业费免交、降低用电用气价格、降低电信资费、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红包”,民营企业“笑脸”越来越多,发展信心越来越足。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希望各地瞪起眼来,较起真来,按照“问题清单”进一步改进工作,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创新、转型、要素供给等瓶颈制约,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激励民营企业增强创新能力,闯出新的天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不竭动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