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火“五一”映射出哪些文旅新动向?

2021-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徐坤杰

  在已经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有2.3亿人出游,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旅游市场呈现出火爆之势。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游客积蓄已久的出游需求在这个“五一”黄金周得以释放,彰显了强劲的文旅复苏势头,也映射出了文旅发展的新动向特征。

  藏在“青铜面具”冰激凌里的文创“突破点”

  “五一”首日,四川德阳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迎来超15000名游客,三星堆文创馆推出了300多种文创产品。其中,一款新上市的文创产品“青铜面具”冰激凌“火热”出圈,一上午销售1200多支。

  2021年5月2日,四川德阳,三星堆博物馆推出“堆堆”雪糕,分别有两种口味,“出土味”和“青铜味”。

  此外,宫石狮子雪糕、玉渊潭的樱花雪糕、圆明园的荷花雪糕、上海的豫园雪糕、郑州二七塔雪糕、沈阳故宫博物院的大正殿雪糕、济南趵突泉雪糕……文创雪糕在这个“五一”让游客“清凉”出游,让旅途增添许多趣味,成了游客参观打卡的拍照“利器”。

  在山东,“五一”小长假期间,山东博物馆推出“国宝探秘——齐鲁瑰宝系列考古盲盒”,泰山推出“泰山泰迪&敢当当”,青岛啤酒博物馆推出“原浆啤酒冰激凌”,以观澜亭以及趵突泉的三股泉水为原型的趵突泉文创雪糕平均每天更是能卖出5000支……游客纷纷在朋友圈以及其他社交平台晒出“打卡照”。

  2021年5月1日,济南,游人手举着趵突泉雪糕在趵突泉边拍照留念。

  如何全方位为游客打造游览“沉浸感”和“归属感”,并在文创思路中先人一步,击中文旅“新爆点”,最终收获市场认同?“五一”期间,“雪糕配地标、古迹”是“复活”名胜古迹的一次成功尝试,其中的文创思路值得思考。

  各地景区文创馆推出的文创产品已经不再局限于照片、扇子、吊坠、挂饰等传统小物件,而是结合自身资源与优势,寻找文创“突破点”,由游览的视觉体验延伸至味觉、听觉和触觉等多重感官体验。

  实际上,此次“文创雪糕比拼”确实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即一些文化和旅游部门正在用精品和传承的意识,致力于自有文化资源的创新创意转换,通过打造“文化超级符号”来不断增加消费者个人在文化旅游中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红色旅游”热跳动新时代文旅“脉搏”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多地将2021年确定为“红色旅游年”,红色旅游迎来了多重红利加持,“五一”期间也成了各地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网民出行选择中,“红色旅游”热度值高达93.14。

  广西桂林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携程社区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携程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圆明园、中山陵风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成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同时,“红色游”游客呈现年轻化趋势。飞猪发布的出行报告显示,这个“五一”假期,“95后”“00后”成红色旅游主力,占比近50%,其中“00后”的红色旅游预订量同比涨幅超过630%。

  在旅游市场供给端上,“红色旅游”新线路、新玩法不断涌现,与生态游、人文游、民俗游、研学游等深度融合,形成旅游新业态。西柏坡、韶山、延安、井冈山、嘉兴、上海……这些地方成为备受关注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2021年5月3日,上海,五一假期,修缮一新的中共一大会址成为节日热门打卡地,游客排起长队拍照留影。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迎来大批旅游者,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江西于都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等红色旅游热潮涌动,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仅五一假期前三天就迎来超过3万名游客,游客们在打卡、参观、游览中了解和学习党史,感悟红色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建党百年契机的推动,红色题材影视剧持续加深文化认同,红色旅游热度升温,“95后”“00后”作为国内旅游市场消费端迅速崛起并持续壮大的一支队伍。通过旅游,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不断要求旅游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红色体验项目,红色旅游市场正在释放无限活力。

  “去乡村、田野”成为文旅新时尚

  “五一”假期,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的乡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因着乡村振兴的强劲势头,各地文旅产业提档提速,乡村民俗旅游迅速成长。同时,游客越来越倾向于低密度、慢节奏、短周期、近距离的出游方式,打卡网红乡村,感受乡村振兴新变化,已经成为一种文旅新时尚。

  “五一”期间,飞猪上乡村旅游搜索热度持续攀升,乡村游相关搜索量较清明小长假增长超150%,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涨超220%,增速超过酒店。北京乡村民宿的总体搜索量达到去年同期的5.2倍,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也有2.1倍的增长。

  2021年5月2日,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景区附近一处露天停车场停满车辆(无人机拍摄)。

  在山东,沂南县竹泉村景区假期五天共接待游客近15万人,其中单日最高游客量3.2万人,游客在这里游玩戏水,放松身心;威海纳入监测的16家乡村旅游监测点接待游客21.8万人次,收入798.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6.6%和244.2%。

  如何从焦虑的心理困境中脱身?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到山水田野间感受清静和悠闲,体验乡村慢生活。登山、赏花、采摘、烧烤、垂钓……乡村和土地再也不意味着“贫苦”,而是正逐步脱胎换骨为“诗与远方”,土地里生长出了新时代的绿水青山经济。

  2021年5月4日,游客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明昆格尔村一处恰玛古花海里游玩(无人机照片)。

  田园乡村越来越成为人们期待的旅游地点,乡村旅游已经成长为文旅消费市场上的增长新动能,新动能里有新机遇,如何在当前的乡村旅游产品研发中深化和精细化,增加游客的参与度,提升体验感成为了在日后“乡村旅游”市场竞争中再胜一筹的关键点。

  “文旅+”打通新时代文旅发展生态圈

  近几年,文旅生态圈在转型发展中不断寻求融合创新和突破,“文旅+”教育、“文旅+”艺术、“文旅+”科技、“文旅+”健康……各地结合自身特色与优势,以“文旅+”的方式推动跨产业融合发展,坚持走“发展全域旅游”的大旅游路子。

  以今年“五一”火热升温的红色旅游为例,山东省发布的100条“红色+”旅游线路,串联起山东丰富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田园、都市风情等资源,通过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红色文化精神内涵得到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传播维度得到进一步拓展,红色旅游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效益提升明显。

  青岛崂山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岛崂山坚持“崂山全域皆景区”,依托崂山风景区的核心吸引力,建设打造了海上仙山风景区、崂山国际旅游城、都市田园休闲区、康养婚旅度假区与活力海湾休闲区等多个功能区,崂山区旅游在“上山下海”中探索,推出的“海上看崂山”“飞阅崂山”等路线项目多受游客喜爱。五一首日,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3.97万人次、营业收入260.3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86.26%。

  旅游正在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由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转变,“文旅+”将旅游业与城市建设、产业提升、乡村振兴等发展主题进行深度融合,为旅游产品嫁接提供了更多可能,在适应旅游需求端“口味”变动的同时,也在激发出更多文旅消费需求。

  随着“文旅+”的不断深入,在景区资源与周边区域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创造出内容丰富、特色明显的文旅模式和产品,以更优质的文旅服务吸引到更多游客喜欢在此驻留、愿意在此消费,显然也已成为当前文旅发展的新“竞争点”。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