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不懂法”成为自媒体乱象的致歉词

2021-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近日,“滴滴起诉恶意抹黑的短视频作者”的话题登上热搜榜,5日晚,涉事自媒体博主发布视频对此事公开道歉。上周,相似的剧情刚刚上演,在杭州“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的审理现场,被告人郎某、何某因造谣和诽谤向当事人谷女士道歉。巧合的是,这两则“致歉”中,当事人都表示,自己不懂法,不了解网络平台的相关规定。

  有种观点认为,是“流量为王”导致了自媒体乱象丛生。可流量本身何错之有?错的是自媒体博主为追逐流量肆意妄为、为博取眼球以身试法。不懂法不是违法乱象的“挡箭牌”,要正本清源,还得在“人”的身上下功夫,提高自媒体平台的“法律门槛”,提升自媒体博主的法律素养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法治社会,每个公民都该知法、学法、守法,依法规范自身的行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对自媒体博主来说,学习法律法规、掌握平台规定,应是开号注册前的一堂“必修课”。网络空间虽是虚拟,但网络行为造成的影响却是现实的。自媒体人要“懂法”,不仅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良好网络生态的需要,同时也是约束自己坚守底线谨言慎行,以免被法律制裁后悔莫及的必然要求。

  加强对自媒体的监管和治理,平台方应该积极主动作为。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内容生产者,平台注册的低门槛让自媒体管理少了一层过滤网,一句“不懂法”显露了博主的法律意识淡薄,更是打了平台方一记响亮的耳光。长期以来,自媒体平台的监管规定形同虚设,一旦发生争议风波,往往选择对问题账号一封了之,处理方式简单粗暴,只是治标并不能治本。

  对于自媒体乱象的处理,与其奉行“事后处理”,不如强化“事前考核”。平台不妨在用户注册时,增设互联网法规和平台规定考试环节,把“法测”成绩与自媒体的开设资格相挂钩。当法规成了“必答题”,“不懂法”的借口就无立锥之地了。同时,继续加强对平台内容的审核,建立自媒体禁入“黑名单”制度,以防止因违法被封号的“问题博主”再以注册小号的方式“卷土重来”,切实增强平台规定的约束力。

  治理自媒体乱象,每个网络主体都该把“法律课”上好。依法治网,让守法成为每位博主的标配,在享受自媒体创作的同时,自觉肩负起法律责任、社会责任。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