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别让“息事宁人”成了商家被碰瓷的软肋

2021-06-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海底捞又被碰瓷了。近日,深圳一男子24小时内在两家不同的海底捞店内都吃出蟑螂,为息事宁人,两家店分别向男子赔偿了1000元和800元并给他免单。事后店员查看监控发现,蟑螂是男子自导自演放入锅中的,于是报警。目前,该男子因敲诈勒索已被警方行政拘留。

  面对“碰瓷”,深圳的海底捞本是有经验的,之前一女子声称吃出卫生巾并索要巨额赔款的新闻就发生在深圳的店里。可这次处理起来,海底捞仍像个“小白”,在未调取视频核查的情况下,先是痛快地给表示免单,又在男子的威胁下,同意赔款要求。遇事不明,先对自己进行“有罪推定”,这样的“好态度”成了被“白食客”们所抓的软肋。

  被吃白食还要赔钱,这种敲诈勒索的手段许多餐饮店家都曾遇到过。或是缺少监控视频自证清白,或是担心争执起来影响生意,只要一被投诉或差评威胁,许多店家担心造成不良影响,很容易就范。也因此有些人从中看到了可乘之机,在网上交流分享“碰瓷”攻略,吃起“白食”来屡试不爽。

  从餐饮行业的监管来看,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基本都倾向于如何约束和处罚店家,而对于顾客,则主要靠“自觉”或是看店家的“本事”。这就导致有的人无视道德约束,在违法的边缘试探,而是否会被法律惩处,又要看商家会不会选择息事宁人。要想打消有的食客占小便宜吃白食的念头,商家首先要有积极维权的态度。

  一方面可以完善店内监控设施的安装,推动“透明厨房”建设,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可以有视频为凭证,既是为商家负责,也是为食客负责。另一方面,要让那些通过敲诈勒索吃白食的人承担店家的“维权损失”,既包括经济损失也包括名誉损失,必要时还需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让心存侥幸的“碰瓷者”认识到得不偿失的惩戒。

  投诉和差评,设立的初衷本是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却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当成了敲诈勒索的工具,损害了商家的利益,扰乱了餐饮行业的营商环境。对商家而言,要敢于“自证清白”跟顾客较真,积极主动依法维权,不要总指望花钱买平安息事宁人,姑息纵容只会反受其害。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