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百姓实惠是检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的“金标准”

2021-06-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在2021年9月底前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所谓差异化收费,就是分路段、分车型、分时段、分出路口、分方向、分支付方式等进行收费,不同路段、时段、方向等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

  差异化收费是高速公路收费政策的一个创新,这对于提升高速公路网的通行效率、降低人民群众的出行成本是一次有益探索。我们应当为这样的创新与探索点赞。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对那些经常跑高速的物流、运输等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收费政策的点滴变化都会被叠加放大,从而给整个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目前来看,差异化收费政策虽然在宏观层面进行了顶层设计,但具体到每个路段、每个时段、每个路口将执行什么样的收费标准,还没有明确答案。国家制定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的初衷,是让社会公众更多地分享到高速公路改革发展的红利。所以,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一定是在现有基础上,给老百姓带来更大实惠,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优惠。这应是各地落实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金标准”。

  百姓实惠的关键在于“看得见”。如何让老百姓看得见差异化收费带来的实惠,是各地推广该政策时必须回答清楚的一个问题。与当前的收费方式相比,差异化收费政策使得高速费呈现出动态性变化,同一路段不同时间可能收取不同的费用,这种动态的收费可能会给老百姓带来疑惑。化解疑惑最好的方式就是“说清楚、讲明白”。因此,推广差异化收费政策的同时,也要研究制定出比现在更加详细的收费明细,让缴费者明白哪个路段、哪个路口花了多少钱,而不是一股脑地打包一个总费用。详细的收费明细对于差异化收费政策的推广至关重要,可以肯定,高速收费的账单越细,老百姓心里越有底,差异化收费政策推广起来也会越顺利。

  任何一个新政策的落实都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与困难,这些问题与困难只会让新政策更加完善、成熟。差异化收费最大的优势是灵活与精准,在落实差异化收费政策过程中,只要抓住这个最大的优势,边推广、边总结、边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一定能成为真正的“好政策”“好方法”,人民群众也一定能从这个新政策中得到更大实惠、获得更多幸福。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