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大学生毕业返乡卖大蒜,乡村创业也能大有作为

2021-0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王红妮

又是一年毕业季,找工作该何去何从?“95后”大理姑娘晏林英的选择是返乡卖大蒜。今年24岁的晏林英是西南林业大学的毕业生,去年疫情期间,晏林英在家里上网课,并尝试着开网店卖大蒜。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晏林英的网店逐渐走上正轨,订单量持续增长,帮助当地蒜农打开了销路、增加了收入。今年上半年,晏林英网店的销售额突破了3000万元,她每天忙到抽不开身。

近年来,大学生返乡创业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高学历人才放弃繁华的都市生活回到乡村创业,貌似充满矛盾,但是在“冲突”的背后,并不是无可奈何的被动之举,而是顺应形势的主动选择,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乡村经济发展对人才的渴求。中科院博士胡春青回到家乡山东省曹县大集镇,和妻子一起创业,经营演出服装和汉服,带动当地400多人就业;毕业于同济大学的“90后”夫妻柯嘉华、周晰,回到家乡福建省南靖县,带领乡亲发展生态种植;全村唯一的985硕士、陕西省宜君县的陈明涛返乡创业,用技术带动100多户年过半百的蜂农增收。随着社会的发展,乡村经济已经不再是单纯依靠体力,需要技术的支持、智力的支持,更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

城市有城市的光鲜,乡村有乡村的踏实,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都有事业成功的土壤。事实上,近年来很多大学生的择业观念已悄然发生变化。有的人说,现在家乡的面貌越来越好,自己也想回家试一试;有的人说,城市虽然繁华,但回到家乡才有一种归属感,看到家乡人民富起来,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还有的人希望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开拓家乡的富民产业。社会对于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应该少一些“围观”,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质疑,多一些配套政策的支持。随着乡村经济不断向前发展,返乡创业可能会成为一种新常态,打破传统的职业偏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勇于做出选择,从而成就人生的价值。

目前,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是人才振兴。无论是提升规模化种植养殖水平,还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都需要有文化、有知识、有技术的大学生发挥聪明才智,年轻人抓住政策的红利到乡村的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