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守望相助,河南一定“中”

2021-0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张琨

  自7月17日以来,河南遭遇了连续的极端强降雨,罕见程度堪称千年一遇。强降雨令郑州等地发生严重内涝,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河南5个国家级气象站观测数据显示,河南省内多地日降水量均超过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极值。

  面对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道汇聚全国力量筑成的“铜墙铁壁”已火速夯实在防汛一线。

  灾情发生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及时作出部署,紧急调动多个省份专业救援力量驰援河南。7月21日,河北、山东、湖北……总计7个省份的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在这份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的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名单里,刚刚经历了疫情大考的湖北清晰在列,令网友振奋不已。霎时间,一句“胡辣汤挺住啊,热干面来了”被网友捧上了微博热搜榜。两省之间守望互助,道出了“兄弟”情谊,更将刻在中华民族骨子里的团结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南”“北”情深,“鲁”“豫”也是一家亲。灾情牵动人心,救援更是迫在眉睫。为紧急增援河南,21日凌晨,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连夜调派5个支队、274名指战员、63辆消防车,同时携带4套远程供水和30艘舟艇,分队奔赴一线。政府救援闻令而动、火速就位,民间力量也积极响应,为支援河南贡献力量。山东蓝天救援队五个梯队112人、24船,分五路支援郑州。此外还有多支省内民间救援队伍,或已集结,或在赶赴河南的路上。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汛情的发展始料未及,政府救援,社会支援,民间募捐,网友祈福……一幕幕场景感人至深,一次次支援义不容辞。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这股汇聚全国之力的团结力量,让我们坚信河南“中”,河南一定“中”!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