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继续向上向好,彰显山东发展活力与后劲

2021-0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7月21日下午,山东对外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从这份“成绩单”中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山东经济既有“形”也有“势”;既有总量的提升,也有结构的优化;既突出了优势,也挖掘了潜力。通过这份“成绩单”,充分彰显出了山东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后劲。

  产业结构是评价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今年上半年,山东的一、二、三产业均实现了增长,并且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与增速明显高于第一产业。可见,山东优化产业结构的成效正在日益显著。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是培育新动能的主阵地,二者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的占比不断增多,就意味着培育出来的新动能越来越多。新动能增多,旧动能减少,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越来越好,那么山东经济发展的质量必然越来越高。

  看新动能,除了看到“量”,也要看到“质”,只有“量”与“质”都过关,培育出来的新动能才有活力、有后劲。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21年上半年山东高新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了23.7%,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71.4%、55.5%、29.1%。高新技术制造业是培育新动能的基石,它们的快速增长,为山东新动能的质量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山东的高端服务、商品消费、产业投资等行业企业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些行业企业的蓬勃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山东新动能有“量”有“质”,更有无穷潜力。

  与日益澎湃的新动能并存的,是山东的安全底线更加牢固。没有安全,任何发展都很难走远。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山东已经连续180多天未发生本土疫情,疫苗接种剂次居全国第二位,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夏粮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粮食安全;电煤储备稳定在20天以上,确保了全省的能源安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推出20多项创新举措,确保了全省生产安全……一个个安全底线保证,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坚实后盾,确保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能够行稳致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半年又是今年全年的一个开端。因此,在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既要看到上半年经济数据所表现出来的发展活力与后劲,更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只有这样,全省高质量发展才能在现有基础之上继续谱写新篇。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