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胜负乃是常事,竞技精神更显珍贵

2021-07-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东京奥运会开幕至今,多项赛事冷门频发。美国男篮不败金身告破、国乒混双失金、日本男乒单打全军覆没、澳大利亚女篮惨败比利时等,“爆冷”一时成了流量最高的奥运话题。奥运赛场上没有理所当然的冠军。要想取胜,唯有做到比对手更快、更高、更强。

    有输有赢、充满悬念正是竞技体育的精彩之处。胜利者自然值得赞颂,但追赶者的“逆袭”同样让人欢呼雀跃、为之振奋。爆冷或许是“小众”的胜利,却能引发大众的兴奋。人们渴望奇迹的发生,因为奇迹证明,一切皆有可能,可以给我们带来执着坚守的希望和奋进不息的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某个竞技领域长期独孤求败,并不利于该项运动的发展推广。技战术水平只有在更强的较量争夺中才会得以提升,这也是“爆冷”对于竞技体育的意义所在。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爆冷”都是励志和值得赞扬的。对于那些有违公平竞争原则的获胜者,奖牌上闪耀着的并非荣耀,而是洗不掉的争议。公开、公平、公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基本原则,那种靠影响比赛判罚而取得的胜利,是有损于竞技体育精神的“爆冷”,注定不会得到全世界观众由衷的欢呼和掌声。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古希腊人组织竞赛活动,不仅是为了锻炼体格和显示一种壮观场面,而且是为了教育人。一场“爆冷”、一匹“黑马”,是打破现有竞技格局、助推运动水平提升的催化剂。其所展现的精神风貌,对于感召和激励观看比赛的你我他,也是弥足珍贵的收获。在胜负奖牌之外,这同样彰显了竞技体育的非凡魅力。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