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烟花”散去,防汛安全这根弦仍要绷紧

2021-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30日,台风“烟花”从滨州移出山东,全省降雨强度减弱,省气象台解除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烟花”过境,山东严阵以待,水利、消防、应急和气象等部门防汛人员24小时全勤备战,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快速调度、迅速处置,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可以说,此次防汛工作经受住了来自各方面的考验。

  不过,“烟花”散去,并不意味着今年的防汛任务就此完成,我们仍要继续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时刻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极端天气多发、高发、重发,防汛形势依旧严峻。“烟花”也只是这份防汛考卷中的一道题,这场台风过后,还是要做好应急准备,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物资,统筹用好各方力量,以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经历接连数日应对台风的紧张备战,风雨过后,一直紧绷的神经难免出现松懈。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汛抢险,最不能出现的就是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8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9.8%,在这个多雨时节,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务必把防范工作做实做足,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相较于“温比亚”“利奇马”,这次“烟花”对山东造成的影响要弱一些。或许以后的防汛工作还会遇到更有挑战性的考验,所以,仍要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对天气预测预报预警。应对“烟花”,对全省的防汛指挥系统来说,也是一次实战练兵。经历这次“战斗”,日后的防汛救灾工作,组织开展起来会更从容有序,指挥调度也会更迅速高效。

  炎炎夏日,是台风的高发季,也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许多极端天气的发生,都有着监测难度高、预报准度低的特点,对于防汛救灾工作来说,并不是每场“战斗”都会像抗击台风一样有足够的准备调度时间。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不断提高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做好风险隐患的日常排查,才是筑起防汛救灾铜墙铁壁的关键。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